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鳳梨2噸成功外銷澳洲 農委會:檢疫合格順利通關

農委會28日宣布,有2噸鳳梨鮮果已經通過澳洲海關的檢疫程序,成為首次鳳梨鮮果輸出澳洲的成功案例。(中央社)
農委會28日宣布,有2噸鳳梨鮮果已經通過澳洲海關的檢疫程序,成為首次鳳梨鮮果輸出澳洲的成功案例。(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國今年3月宣布禁止臺灣鳳梨進口,臺灣鳳梨轉外銷其他國家,農委會28日宣布,有2噸鳳梨鮮果已經通過澳洲海關的檢疫程序,成為首次鳳梨鮮果輸出澳洲成功的案例。

另外,有新加坡臺商投書媒體,提醒臺灣鳳梨外銷,仍應加強品管,政府也應改變無差別補助方式,以獎勵做區隔,才能留下認真經營的業者。對此,農委會表示,將會和業者詢問,並與新加坡超市交涉,以解決兩國之間對鳳梨成熟度認知的落差,另就獎勵部分,除在產地端農民須落實分裝分級等要求外,外銷業者也須依照相關規定,否則不能領取獎勵。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日前台農發出口澳洲的2噸共200箱去冠芽鳳梨鮮果,已經在臺北時間27日早上6時,順利合格通關,這是臺灣史上首次鳳梨鮮果輸澳成功,為我國水果開拓新市場再創下一個新的里程碑。

陳吉仲表示,這次外銷我國接受澳洲最嚴格檢疫程序,澳洲海關隨機抽取85箱鳳梨逐顆檢疫,共進行5.5小時,過程台農發包括董事長在內員工全程線上支援回應澳洲詢問,最終獲得澳洲海關認可,成功過關!

陳吉仲說,由於澳洲對於鳳梨鮮果的輸銷條件要求非常嚴格,台農發一一克服去冠芽、燻蒸、檢疫、棧板規格、包裝資材、保鮮運輸等技術瓶頸,與澳洲當地進口商聯繫超過1,500次,解決所有棘手問題,才能讓這批鳳梨以最佳狀態抵達澳洲國門。

陳吉仲指出,農產品開拓新市場非常不容易,除了要符合各國不同的准入要求外,還要克服長程運輸、保鮮、目標市場接受度、消費者習慣等門檻,背後是無數的產、官、學人士以國家隊高度合作努力才能達成。

我國鳳梨鮮果輸澳從2015年4月開始向澳洲提出諮商,一直到2020年3月,終於成功獲得同意准入。

新加坡臺商籲改善臺灣鳳梨品管 農委會:將會詢問業者

臺灣鳳梨也有轉銷往新加坡,近日卻有一位新加坡臺商蔡先生投書媒體,進一步分析臺灣鳳梨外銷流程存在兩個問題點,首先,臺灣應該加強鳳梨的品管,但目前只有銷往日本、澳洲等國有制定果品標準,其他國家則無,且無運輸SOP,導致外銷水果表現不一,影響整體形象,另外,也認為政府應該改變無差別補助政策,以獎勵做區隔,才能留下認真經營市場的貿易業者。

對此,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表示,將會詢問業者,並與新加坡NTUC超市交涉,解決兩國之間對於鳳梨熟度的認知落差。至於獎勵部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將在產地端農民落實集貨包裝分級等要求外,外銷業者亦要依照國際處相關領取獎勵的規定,否則不能領取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