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重建臺灣當代美術史 順天671件藏品歸鄉

文化部臺灣美術館主辦「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開幕,671件藝術品依照順天創辦人許鴻源博士遺願,贈予文化部收藏。(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文化部臺灣美術館主辦「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開幕,671件藝術品依照順天創辦人許鴻源博士遺願,贈予文化部收藏。(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文/記者黃玉燕
文化部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展出的232件藝術品及珍貴文獻,是依照順天創辦人許鴻源博士遺願,贈予文化部收藏,包含石川欽一郎、陳澄波、李梅樹、廖繼春及陳庭詩等重量級藝術家的名作,讓更多臺灣人得以近距離欣賞大師級的藝術作品。

石川欽一郎作品石川欽一郎作品"木曾之山村"(臺中市政府提供)

根據許鴻源博士1991年辭世留下的遺願,「我唯一的盼望是使這些畫能留下來,成一套不被分散。這些畫不是我個人的,是臺灣人的財產;這是我的苦心和意願。」

文化部長李永得27日出席致詞表示,今天是臺灣美術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刻,感佩許鴻源博士的胸襟,藉由順天藏品的歸鄉,更填補、完整了臺灣的美術史,更讓世界看見臺灣文化的實力。

李永得說,今天要感謝許博士長子「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順天家族,將全數蒐藏捐贈文化部;以及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策展人蕭瓊瑞、國美館與許多藝術家的努力,共同完成許鴻源博士的遺願。 文化部自2017年起,在前瞻基礎建設「重建臺灣藝術史」支持下,已展開各藝術領域的作品蒐整、研究等相關工作。

陳澄波作品陳澄波作品"戰後-三"(臺中市政府提供)

策展人蕭瓊瑞教授以「一場寧靜的文化運動」為策展主軸,從1920年前出生的藝術家經典作品、1920和1930年代西方思潮衝擊與挑戰下的創作,到1940和1950年代戰爭時期見證世局交替的作品,以及戰後當代藝術家的多元創作;藉由出生在不同時代的藝術家,讓觀者透過一幅幅畫作,串聯起臺灣歷史與文化藝術的發展脈絡。

旅外中藥企業家、順天創辦人許鴻源,於1991年辭世前留下遺願:「我唯一的盼望是使這些畫能留下來,成一套不被分散。這些畫不是我個人的,是臺灣人的財產;這是我的苦心和意願。」展現旅外臺人對臺灣土地的關懷與無私奉獻;捐贈家屬代表張憲昌說,希望能對臺灣美術史的重建起到實質的幫助。

文化部長李永得也於開幕時說,藉由順天藏品的歸鄉,填補、完整了臺灣的美術史,更讓世界看見臺灣文化的實力。

展覽中也處處可見許鴻源與藝術家們相知相惜的情誼,如許鴻源當年一心想收藏李梅樹的作品,但苦尋無門,自從輾轉得知李梅樹患有胃病之後,便時常贈藥材給他,其關懷感動了李梅樹,於是他便為許鴻源夫婦畫肖像畫,也成為進入展場即可看見的兩幅作品。

文化部臺灣美術館主辦「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開幕,671件藝術品依照順天創辦人許鴻源博士遺願,贈予文化部收藏。(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文化部臺灣美術館主辦「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開幕,671件藝術品依照順天創辦人許鴻源博士遺願,贈予文化部收藏。(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文化部臺灣美術館主辦「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文化部臺灣美術館主辦「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臺中市政府提供)

美術界前輩謝里法因為機緣巧合,向許鴻源引介臺灣指標性的藝術家與畫作,讓順天藏品中多了許多當代作品。謝里法的作品也在特展子題「斐然」中展出,展場透過沉穩雅致的暗紅作為底色,襯托謝里法以6幅彩墨畫組成的《山上的一棵樹》,顯露季節、氣候至心境的變換。

「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自即日起至6月27日,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