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藉新疆棉抵制外國貨 吳嘉隆:不利自身經濟

中國近期抵制「拒用新疆棉」品牌,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27日表示,外國人也會來抵制中國貨,對中國經濟有不利影響。圖為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
中國近期抵制「拒用新疆棉」品牌,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27日表示,外國人也會來抵制中國貨,對中國經濟有不利影響。圖為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針對中國近期抵制「拒用新疆棉」品牌事件,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27日在臉書(Facebook)發文指出,當中共藉由「新疆棉」這個題目來抵制外國貨,外國人也會來抵制中國貨,這等於是一個變相的保護主義,對中國經濟有不利影響。

吳嘉隆表示,歐洲人本來還會在「經濟利益」與「價值觀」之間做掙扎,但就目前來看,中國經濟正在走下坡,且受困於貿易戰與疫情的交迫中,也未能像以前一樣「大撒幣」,所以歐洲人對中國的經濟利益將不再寄予期望,回歸價值觀也變成了唯一的選擇。

歐洲一旦站隊美國,會給其他國家發出信號,本來還在掙扎的國家,也就不再猶疑了。

吳嘉隆指出,削弱中國經濟就是美國原先的戰略構想,才會想動用貿易戰與科技禁運,如今中共將外國品牌下架,更促使外國企業加速從中國撤離,正中美國下懷。

此外,吳嘉隆也提到,在科技禁運下,中共從西方國家取得高新技術,就只剩下台灣這唯一的突破口了,他預估,後續中國將持續加大來台挖角與購併的活動。

吳嘉隆提醒,寄望中國市場的台灣企業,要先確定自己賺的人民幣是否到時能換得出美元匯出。

對於中國為什麼敢跟美國對抗的問題,吳嘉隆在文末補充稱,因為台灣做出的貢獻,將大量製造業生產線轉移至中國,使中國經濟變得強大,在中國的前10大出口廠商當中,台商就占據8家。

吳嘉隆表示,台灣把中國經濟拱上去,結果中共選擇去跟美國對抗,於是美國選擇回頭來拉拔台灣,他戲稱,「這樣的發展也算是一種曲線救國嗎?」

新疆棉延燒 邱顯智︰國民黨遇中就歸隊 人民才認為親中賣台

多家國際品牌因拒用「新疆棉」而遭到中共抵制,許多藝人也紛紛表態挺「新疆棉」,並與代言品牌解除合作,受影響的品牌包括H&M、adidas、Converse、CK、Nike、PUMA等,但中國被各國指控迫害新疆維吾爾族、強迫勞動的風波至今仍持續延燒。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國民黨在遇到「中國議題」時,總是不願意和普世價值、與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站在一起,國際媒體及國際NGO組織近年的調查報導,也揭露出許多明確資訊,但是國民黨總是選擇站在主流價值的對立面上。

邱顯智指出,當中國煽動「仇外情緒」,但國民黨卻以「兩岸執政者應協助節制強迫表態的風氣」回應,令他感到相當不解。

此外,邱顯智引述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的發言:「真相到底是什麼?若西方國家刻意傳播錯誤訊息,卻沒有實際走訪去做了解,要是新疆真的屠殺維吾爾族人,反駁的話為什麼沒有人去聽?而國民黨也常被誤解為親中賣台,真相是這樣嗎?」

邱顯智表示,「正因國民黨遇到中國就歸隊,台灣人民才會認為國民黨親中賣台,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邱顯智呼籲,維吾爾族的人權議題不應有黨派之分,不該選擇默不作聲或文不對題的回應,民眾都會看在眼裡,而朝野各政黨更應站在「捍衛人權的這一邊」,同聲要求中共「停止迫害維族,譴責中共暴行」,並正面回應國際質疑的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