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元智學生走出教室 學習體驗服務學習的真諦

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於元智大學志工服務的精神給予高度肯定與讚賞。(元智大學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於元智大學志工服務的精神給予高度肯定與讚賞。(元智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大學生活與服務學習」通識課,由授課老師糠明珊帶領學生約二十人,到石碇十八重溪里山義工活動,除認識美麗的山村古道與螢火蟲的家,並讓學生「做中學」,學習體驗服務學習的真諦。

元智大學志工服務隊清除青剛櫟樹區域雜草。元智大學志工服務隊清除青剛櫟樹區域雜草。(元智大學提供)

糠明珊表示,里山義工活動包括整理屬於淡蘭百年山徑路網的十八重溪保甲路修繕、清理垃圾、鋪碎石等,以及螢火蟲書屋四周的環境,書屋螢火蟲復育棲地整理等。帶隊老師為石碇螢火蟲書屋管理人葉家豪,他分享石碇十八重溪與螢火蟲書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並帶同學活動實作。

元智大學志工服務隊學生搬運石頭堆防坡堤。元智大學志工服務隊學生搬運石頭堆防坡堤。(元智大學提供)

糠明珊說,石碇十八重溪保甲路屬於淡蘭百年山徑路網,淡蘭古道是在台灣古道之一。隨著產業更迭以及人口外移,石碇漸漸沒落,十八重溪保甲路也部分埋沒在荒煙蔓草間,甚至被任意丟棄難以計數的垃圾,嚴重影響生態環境。

元智大學志工服務隊整頓山林。元智大學志工服務隊整頓山林。(元智大學提供)

石碇在地返鄉青年組成義工隊,開始整理保甲路,並將原本文山煤礦場本部其中一間當年留下的紅檜木老宿舍整理規劃成一個偏鄉書屋,取名螢火蟲公益書屋。螢火蟲書屋創辦人葉家豪,拋下城市白領,返鄉淨山,提供在地學童課後輔導服務,他為家郷的種種付出,令人欽佩。

元智電機系張姓同學表示,以前從未接觸農事,可以與大自然親近,覺得很開心,雖然有點辛苦,但在大家努力完成計畫,特別有成就感;資管系陳同學說,這次的義工服務用碎石舖路、搬石堆砌防波堤、清除青剛櫟樹區域雜草、整頓山林、種植花草美化環境等,很有成就感,身心靈都充滿能量與喜悅。

當天碰巧新北市侯市長也到場與螢火蟲書屋創生團隊頒發村里孩童助學金,對於元智大學志工服務的精神給予高度肯定與讚賞。

糠明珊說,透過此活動將培養學生公民責任,協助學生創造知識,回饋社區,拓展學生關懷的視野並培養公民責任。透過整理保甲路與螢火蟲的家,感受淡蘭百年山徑濃濃的里山人情味,認識石碇美麗的山村與古道。最重要的是,讓學生「做中學」在生活中學習經驗,提供學生思考、討論、紀錄與觀察及經歷。使學生的知能超越學校藩籬,同時更培養學生利他的特質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