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健保改革需有共識 陳時中:上半年不推行

衛福部長陳時中29日表示,健保改革當中牽涉的變革相當廣,凝聚社會共識也沒那麼快,至少上半年不會再有其他變革。(記者陳柏州/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29日表示,健保改革當中牽涉的變革相當廣,凝聚社會共識也沒那麼快,至少上半年不會再有其他變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未來健保改革在給付上,將不再侷限於醫療機構,長照、安養機構等領域也能夠獲給付,並將擴及到公共衛生、預防醫學等領域。對此,陳時中29日表示,健保改革當中牽涉的變革相當廣,凝聚社會共識也沒那麼快,至少上半年不會再有其他變革。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29日邀請陳時中到會報告業務及備質詢。立委蘇巧慧在質詢時表示,健保改革未來方向,若變成「以人為本」的給付方式,相較於過往以機構為單位的情形完全不同,並有可能導致醫院門診量下降、受衝擊,希望陳時中對於健保改革能有進一步說明。

陳時中表示,目前這項4至6年的改革計劃,基本上會朝這個方向思考沒有錯。健保過往為了管理上的方便,在機構裡面才能獲得給付,但現在出現像是遠距醫療、居家醫療,都是在家進行,而不是說這些病人必須要到醫院才能得到好的照顧,這對病人不公平。

陳時中表示,健保主要就是幫助人,因而規劃以人為本的體系進行思考,進而連接健保、公衛,及長照體系,畢竟健保就是投資健康,也就是一個工具幫助全民更健康。並接著提到,不是以健保費用支付長照及公衛的費用,這兩者之間都有各自費用,也有其目的性,現在就是要思考如何透過搭配,讓效率變高。

陳時中也強調,健保改革涉及層面相當廣,需要經過社會對話達成共識才會上路,而凝聚社會共識沒那麼快,預期上半年不會有其他改革,其他涉及公平性的修法近期會送到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