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爭取畢業即就業 6成新鮮人搶起跑

爭取畢業即就業,6成新鮮人搶起跑。(臺中市政府提供)
爭取畢業即就業,6成新鮮人搶起跑。(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想要爭取畢業即就業,需有贏在起跑點的準備。根據人力銀行分析,往年畢業即就業的新鮮人發現,逾6成在畢業前就已經展開求職行動;經總結成功就業因素,47.6%「清楚求職目標」、37.8%「清楚職務內容」及32.7%「清楚個人優劣勢」。臺中市政府透過政策,提升青年競爭力,推出面試技巧等措施,鼓勵新鮮人把握機會。

臺中勞工局鼓勵青年申請就業方案。臺中勞工局鼓勵青年申請就業方案。(臺中市政府提供)

勞工局代理局長羅群穆表示,青年如果想及早站穩職場,就要把握就學期間設定職涯目標。因此,勞工局透過職業適性診斷服務,由專業職涯顧問協助青年瞭解個人特質及職業性向,協助釐清職業特性及職務內容,讓青年贏在起跑點。

除了職業適性診斷服務,還有取得面試門票的履歷格式排版及履歷健診;透過沙盤推演拆解面試問題、傳授應答技巧與服儀姿態的面試技巧指導。另,因應疫情期間企業提出「遠距面試」需求,因此將邀請媒體人教導如何面對鏡頭不怯場,及導演擔任影音履歷講師,實際講解如何利用手機APP拍出具有個人特色的影音履歷。

臺中就業服務處說明,為鼓勵青年積極尋職及穩定就業,就服處推出「青年就業金安薪」,包括交通、租屋及搬遷補助的「跨域補助金」、提供青年職場學習機會的「短期職場適應金」,鼓勵青年投入特定缺工產業並穩定就業的「上工就業獎勵金」,以及鼓勵待業3個月青年積極尋職的「即時就業獎勵金」。去年度「青年就業金安薪」方案共計獎助逾1,800名青年,有效協助青年穩定就業。

此外,就服處也建議青年可以主動出擊,持身分證明資料到台中市23個就業服務據點進行求職登記,有專業服務員提供客製化就業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