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罹癌自殺風險高 「失志症候群」留意九大現象

中山醫大附醫身心科主任朱柏全(右)提出若病人出現九大現象,包括反覆出現輕生念頭、失眠或嗜睡等,需在關鍵時刻協助轉診,透過深入瞭解病患的身心狀況,適時提出幫助。(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山醫大附醫身心科主任朱柏全(右)提出若病人出現九大現象,包括反覆出現輕生念頭、失眠或嗜睡等,需在關鍵時刻協助轉診,透過深入瞭解病患的身心狀況,適時提出幫助。(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根據研究,癌症病人自殺風險是一般人的2~4倍,在臺灣有近半數的癌症患者,有適應障礙、焦慮、憂鬱、失志等情緒問題。中山醫大附醫身心科主任朱柏全提出,若病人出現9大現象,包括反覆出現輕生念頭、失眠或嗜睡等,需在關鍵時刻協助轉診,透過深入了解病患的身心狀況,適時提出幫助。

朱柏全表示,據癌症研究,一般患者會經歷5個階段,但多數病患會在前4階段出現反覆,表示無法接受。

1.否認
2.憤怒
3.討價還價
4.憂鬱
5.接受

他說,很多病人會從一開始的冷漠、不反應,拒絕接受事實,到憤怒地尋找替罪羔羊、歸咎他人或自己;再到試圖懇求醫師或到處求神拜佛,希望能多活幾年。接著是發現事實無法改變,但心理仍無法接受,因而感到心灰意冷、心情跌若谷底,一些風吹草動都能悲從中來。

朱柏全指出,針對癌症患者精神狀況,有9大現象要注意,若出現以下狀況,就需要醫療人員或身邊的人協助就診身心科,不論是在治療期間或是完成治療後。

1.情緒低落
2.失去興趣
3.記憶力及專注力下降
4.負向思考或無價值感
5.反覆出現輕生念頭
6.食慾改變嗜吃或不吃
7.疲倦無精打采
8.精神遲滯或激動
9.失眠或嗜睡

至於何時能開始接受?朱柏全說,每個人的進程不一。「接受」有很多種,放棄地接受、無可奈何接受、平靜接受、喜樂地接受。前兩種較消極沮喪,是病患感到無能為力時,被迫適應。第三種為中性地接受,即所謂地盡人事、聽天命,不掙扎也不強求。第4種是以期待、嚮往的心情等待痊癒到來。

病友小珠受訪說,得知罹癌後,自己曾歷經哭泣憤怒、酗酒、封閉自我,雖有家人鼓勵願意接受治療,但過程仍不免擔心醫療費用及復發率;雖然術後病情獲得控制,卻突然因為「過度換氣」送醫治療,還多次發作、甚至昏倒休克。經轉介身心科後,診斷出小珠罹患「過度換氣症候群」。

病患對病情的態度不同,會造就不同的治療結果。(Fotolia)病患對病情的態度不同,會造就不同的治療結果。(Fotolia)

朱柏全表示,包括癌症、糖尿病、高血壓、中風及洗腎患者,若不留意都容易罹患「失志症候群」,對未來感到絕望、自我放棄。如果病患有足夠的支持系統,親友家人的陪伴、生活目標或宗教信仰等,就能增強意志力及信心,坦然對抗病魔。

朱柏全也舉臨床兩個案例,顯示病患對病情的態度不同,會造就不同的治療結果。他說,30歲的A小姐被診斷罹癌後,雖然接受醫院的治療,但一直處於憂鬱、焦慮的低潮狀態,各種情緒問題,導致她對未來及醫療失去信心。但她並未在當下發現情緒障礙,已嚴重影響生活與判斷能力。在開始上網尋求非正統的醫療方式、且放棄醫院治療後,因誤信偏方導致病情惡化病逝。

另一個案是年約50歲的B先生,雖然願意配合醫院治療,但患者心情難免感到沮喪、沒有信心,甚至擔心未來可能復發,經轉診至身心科,大大減低他的負向情緒,增加信心積極面對治療,回診追蹤有不錯的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