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抵制不義產品 時力提貿易法修正

新疆棉風波持續發酵,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表示,將提出貿易法修正草案,捍衛人權普世價值。圖左起為時力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婉諭、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中央社)
新疆棉風波持續發酵,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表示,將提出貿易法修正草案,捍衛人權普世價值。圖左起為時力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婉諭、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新疆血棉花問題引發國際關注,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30日舉行記者會,預告將提出《貿易法》修正草案,將基本人權保障入法,並參照國際規範,禁止輸出入以任何形式強迫勞動生產的貨品,相關罰鍰也從50萬元提高至300萬元,並沒入其商品。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於30日舉行「捍衛人權普世價值,加入國際聲援行列」記者會,譴責國際上延燒多日的人權侵害,包括新疆棉的強迫生產以及緬甸的屠殺,並提出具體的行動方案。

時代力量幹事長王婉諭表示,多國研究都指出,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施以諸多不人道的人權侵害手段,強迫少數民族勞動生產棉花,並製成棉紗、生面料、布料、服裝到市場上進行銷售,而台灣的紡織業目前進口主要貨品為棉紗、布料及服裝,若未加以管制進口,在原料上就有可能會使用到這些強迫勞動生產出來的新疆血棉花。

她表示,臺灣自詡人權立國,應清楚表達立場,時力黨團將提出《貿易法》修正草案,將基本人權保障入法,並參照國際勞動組織(ILO)相關規範,以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有關強迫或強制勞動規範的文字進行增訂,禁止輸出入以任何形式強迫或強制勞動生產的原物料或該原物料產製貨品,並在罰則上加嚴懲處,罰鍰從50萬元提高至300萬元,並且沒入其商品。

針對緬甸局勢,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嚴正抗議緬甸軍政府違反人權的屠殺行為。將在30日下午召開立院黨團協商時,邀請朝野各黨團簽署共同聲明,聯合聲援緬甸民主,譴責緬甸軍政府的暴行。

此外,陳椒華也將要求政府針對在台緬甸人士啟動人道機制,對於因政治情勢返回緬甸恐遭危害的居民,提供合法安置計畫,對於遣返緬甸恐遭危害的緬甸籍收容人,依相關法規暫緩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