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銷澳鳳梨一顆賣4百 比當地貴2倍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會層層把關,確保外銷鳳梨品質符合各國消費者期待。(中央社)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會層層把關,確保外銷鳳梨品質符合各國消費者期待。(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 /綜合報導】中國3月宣布禁止臺灣鳳梨輸入,為此,農委會也積極拓展內、外銷市場,但近日卻傳出外銷澳洲的空運鳳梨價格,換算下來一顆接近400元。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30日表示,這批鳳梨是為了了解澳洲對進口鳳梨的檢疫標準以及測試市場反應,所以「不太在乎價格」;另針對有新加坡消費者反應,部分臺灣鳳梨存在品質不良情形。陳駿季強調,農委會鳳梨團隊已積極介入,輔導農民及外銷業者。

農委會近日宣布,有2公噸臺灣鳳梨已順利通過澳洲海關檢疫,成功銷往澳洲,但卻有消息指出,臺灣鳳梨是當地鳳梨價格的3倍。陳駿季表示,現在只是階段性測試,不是常態性。目前臺灣鳳梨一顆換算約新臺幣384元,價格約是當地鳳梨的3倍左右。

至於近期新加坡消費者反應部分臺灣鳳梨品質不佳,陳駿季表示,經農委會了解後,發現有3個可能原因,包括過早採收,甜度不夠;低溫貯藏不當,引起寒害;運輸貯藏過程處理不當,引發病害。

為了確保外銷品質,陳駿季說,農委會已建立用藥安全外銷供果園的名單,另要求農民落實田間管理,並考量外銷運輸距離及貯架壽命,在鳳梨甜度14度以上再採收。

好市多蘋果農藥又超標 2萬公斤遭退運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30日公布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清單,共計14款產品違規,遭邊境攔下。其中又發現好市多另一款美國富士蘋果被驗出農藥派美尼超標,共計1,029箱,有2萬零580公斤的蘋果產品全數遭退運、銷毀。

好市多繼上週美國珍蜜蘋果被驗出農藥賽安勃超標後,30日又出現在食藥署公布的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中。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說明,農藥派美尼是一款殺菌劑,國內對蘋果的允許殘留值為7.0 ppm,但這次的邊境查驗驗出8.7 ppm,依據規定,好市多進口的這批美國富士蘋果將全數退運、銷毀。另外,因為好市多6個月內已有2次蘋果產品檢驗不合格紀錄,除了須在1個月內繳交改善措施說明,食藥署也會將好市多進口蘋果的抽驗比率增加二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