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警可審查港立法會參選人 分析:阻民意進入制度

香港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指出,中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是為了阻止香港民意的進入。(記者宋碧龍/攝影)
香港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指出,中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是為了阻止香港民意的進入。(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張曉慧/香港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3月30日通過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二的草案,有關行政長官與立法會選舉的產生辦法。民主黨主席羅健熙當日下午會見傳媒表示,上述舉措大幅減少了香港制度中的民意代表,讓民意無法進入制度,對香港帶來更大困難。

中共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與附件二,特首選委會人數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取消了區議會界別,加入中共團體代表。立法會由70席增加至90席,其中選委會產生40席、功能組別30席、地區直選20席。地區直選由原來的35席減少至20席。

其中重點在於設立了資格審查委員會,由國安委根據警方國安處對參選人的審核,向資格審查委員會出具審查意見書。參選人如被資格審查委員會取消資格,不得提出訴訟。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表示,中共改變選舉制度,與過去兩個月預計的差不多,讓民主派參與的空間大幅減少。羅健熙指,修改後的制度將民意代表繼續壓縮,立法會中直選議員只占90席中的20席,使議會更加無法反映市民意見。

他強調,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正是因為制度沒有辦法代表香港市民,因此才引發了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他指,選舉方案的轉變將為香港帶來更大的困難。

對於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參選人資格,羅健熙也批評,審查委員會是由行政機關主要官員組成,「即是行政機關可以審查立法機關的參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背後又有國安委員會,又有警察國安處,所以就是說由警察去審查哪些人可以符合條件參選,我相信對於香港市民來講是令人很震驚、難以理解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