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撞車時 女性受傷更嚴重的原因?

女性在撞車事故中,遭受嚴重傷害的可能性要比男性大得多。(Getty Images)
女性在撞車事故中,遭受嚴重傷害的可能性要比男性大得多。(Getty Images)

編譯/李淨澈
公路安全保險研究所(IIHS,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的最新研究顯示,女性在撞車事故中,遭受嚴重傷害的可能性,要比男性大得多!而風險高與婦女駕駛的車輛類型,和撞車情形也有關,而不是男、女身體的差異。

IIHS車輛研究副總裁,該研究的作者之一的傑西卡・傑爾馬基安(Jessica Jermakian)說:「我們的研究表明,當今的碰撞測試計畫,對女性的幫助與對男性的幫助一樣大。但我們發現,女性腿部受傷的可能性要大得多,這需要進一步調查。」

雖然男性死於致命事故的人數比女性多,但根據速度和其他因素進行調整後,在每場撞車事故中,女性死亡的可能性比男性高20~28%,嚴重受傷的可能性更是高出37~73%。

但是,當IIHS研究人員比較僅限於相近的撞車事故時,他們發現,那些差異大部分消失了,而汽車防撞性能的改善,已或多或少地使男女駕駛者都受益,沒有性別差異。

傑爾馬基安說:「統計數字表明,女性駕駛的車輛更小、更輕,這樣的小車與大多數男性駕駛卡車等大型車相比,更容易造成在側撞或追撞事故中,受到傷害。一旦考慮到這一點,大多數傷害的機率,在性別上的差異就會大大縮小。」

近年來,男女受傷風險的差異,促使人們呼籲更新在汽車碰撞測試中,使用的假人,以更準確地反映,女性身體對碰撞力和碰撞測試中的其他變化之反應。通過這項新的研究,IIHS試圖進一步闡明該問題,並查看如何對其車輛測試程序進行改進。

研究人員分析了1998年至2015年間,警察報告中,嚴重的前方和側面撞車事故中,男女的受傷案例。

在前撞事故中,他們發現女性遭受中度傷害(如骨折或腦震盪)的可能性,是男性的3倍,而遭受嚴重傷害(如肺部受損或腦外傷)的可能性是男性的兩倍。

在側面碰撞中,中度受傷的機率對男女而言,大致相同,而女性受重傷的可能性高出約50%。

男女駕駛車輛不同 影響受傷率

為了確定這些差別,是否是由男女之間的身體差異引起的?研究人員隨後使用了一組有限的「可比較」前撞車,重新分析了案例。這些案例顯示,女性受傷率較高的其中一種解釋,可能是車輛的選擇。

男女在箱式旅行車和越野車中,撞車的比例大致相等。但是,約有70%的女性在駕駛轎車時發生撞車,而男性中只有60%。超過20%的男性在駕駛皮卡時發生撞車,而女性的比例不到5%。

在車輛類別中,男性也傾向於在駕駛較大、較重的車輛時發生撞車,這些車在碰撞中,提供了更多的保護。

圖為一輛進行正面撞擊測試車及其模擬假人。(BERTRAND GUAY/AFP via Getty Images)圖為一輛進行正面撞擊測試車及其模擬假人。(BERTRAND GUAY/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來自聯邦致命事故分析報告系統數據的單獨分析中,研究人員還發現,在兩輛汽車的前後碰撞和前方與側面碰撞事故中,男性更有可能是肇事車輛的駕駛者。因為在這類碰撞事故中,撞車的駕駛員比被撞的駕駛員,受傷風險更低,所以這也可以解釋男女撞車後,受傷結果的某些差異。

此外,女性遭受腿部中度受傷的可能性,仍然是男性的2.5倍以上,她們腿部嚴重受傷的可能性,也比男性也高出70%。

傑爾馬基安說:「好消息是,加強汽車結構、改善安全帶和安全氣囊等措施,有助於同時保護男性和女性駕駛者。在『 可比較』的碰撞事故中,仍然存在著受傷風險的性別差異,這為汽車生產商提供了進一步改善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