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軍購MSE飛彈 2025起交運

圖為我國天弓三型飛彈。(中央社)
圖為我國天弓三型飛彈。(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反制共軍威脅,國防部31日證實已向美國購買愛國者三型增程型飛彈(PAC-3 MSE),規劃在2025年、2026年分批完成交運及部署作業;此外,在國造飛彈方面,國防部也證實,天弓三型飛彈的量產進度超前,今年度預定生產的23枚弓三飛彈也提早生產完成,將可大幅提升空防戰力。

面對中共對臺文攻武嚇,國防部證實,臺美雙方於2019年第22次專案管理暨第8次工項財務審查會議研討後,確定增購愛三增程型飛彈,規劃在114年、115年,分批完成交運及部署作業。

MSE飛彈,較國軍現役愛三飛彈性能更為先進、射程更遠,並且增加飛彈「命中即毀」目標的能量,成軍後將可填補戰區高空防禦飛彈與愛三飛彈系統之間的空域。

MSE飛彈的體積尺寸比現役愛三飛彈更大。一輛愛三發射車可裝載4組4聯裝愛三飛彈組,合計16枚飛彈,MSE飛彈則須使用新的12聯裝發射裝置,也就是一輛發射車只可搭載12枚愛三MSE飛彈。目前美國陸軍及日本陸上自衛隊的飛彈部隊,都已部署了MSE飛彈。

至於國造的天弓三型飛彈,則為中遠程陸基型防空飛彈系統,作戰範圍可達200公里以上,系統除飛彈及彈箱外,射控系統有相列雷達、戰術中心、電源車、通信中繼及發射架。弓三飛彈射程涵蓋臺灣ADIZ防空識別區範圍。

根據國防部最新送交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顯示,天弓三型飛彈的產製進度超前,2021年度預劃解繳的23枚飛彈,已經提前完成。

國軍陸基防空飛彈系統(天弓三型飛彈系統),總預算匡列748億3,466萬6千元,至2020年底為止,預算支用已達447億5,250萬3千元,預算支用率達到100%。

國防部說,為管制中科院產製武器系統進度,空軍定期於每月召開PIPT產品整合團隊工作會議丶每季召開專案管理會議,以有效推展專案進度及檢討預算支用,落實專案管理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