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黎智英等人罪名成立 府:高度遺憾和譴責

李卓人與職工盟成員在法院門外抗議當局政治打壓。(記者宋碧龍/攝影)
李卓人與職工盟成員在法院門外抗議當局政治打壓。(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7人因為參與「反送中」運動,遭香港法院1日裁定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罪名成立。對此,總統府表示,中共繼續侵害香港的民主及人權,限縮香港人民集會遊行權利的作為,府方表達高度遺憾和譴責;行政院則說,聽到消息感到震撼也遺憾,台灣要深自警惕。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和何俊仁,以及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吳靄儀、梁國雄、何秀蘭、梁耀忠和區諾軒等9人,先前遭警方以涉及反送中非法集會案逮捕,香港法院1日進行裁決,除區諾軒和梁耀忠外,法官裁定其餘7人「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罪」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兩罪均成立。

除了上述罪名外,黎智英還被以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遭當局起訴,收押候審迄今。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將持續關注後續發展,並對於北京當局繼續侵害香港的民主及人權,限縮香港人民集會遊行權利的作為,表達高度遺憾和譴責。

張惇涵說,仍要再次呼籲北京當局,唯有與香港人民展開誠懇對話,才能化解爭議,讓香港社會回歸平靜。民主的台灣會持續相挺香港人民、相挺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也表示,香港「反送中」主要是香港人要爭自由,世界各國也撐香港,但在中共打壓、操控下,香港的民主大退步,受到非常嚴重影響,這是眾所皆知之事。

羅秉成說,世界各國也批評,甚至認為中共承諾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灰飛煙滅,香港的民主法治已經蕩然無存;這個情形不單只是言論自由、集會自由被踐踏,香港傳統上非常珍貴的司法獨立都被質疑,聽到這樣消息,「令人感覺到震撼也遺憾」。

羅秉成表示,黎智英等人因為挺身而出,為香港爭取人權、爭民主,卻被判罪名成立「情何以堪」。台灣要深自警惕,自由民主得之不易,要更加珍惜,要再度表示對香港的祝福,希望大家一起繼續撐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