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逾5億臉書帳戶個資 被放駭客論壇兜售

逾5億臉書帳戶的私人訊息,被放到駭客論壇販售。示意圖。(ODD ANDERSEN/AFP/Getty Images)
逾5億臉書帳戶的私人訊息,被放到駭客論壇販售。示意圖。(ODD ANDERSEN/AFP/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網路安全機構發現,逾5億臉書(Facebook)帳戶的私人訊息,包括電話號碼和其他資訊被公布在某駭客論壇,而且幾乎是免費的。

據路透社報導,以色列網路犯罪情報公司Hudson Rock聯合創始人蓋爾(Alon Gal)透露,這些檔案似乎就是自今年1月以來在駭客圈中流傳的,與臉書帳戶相關的電話號碼等個人資訊。科技媒體「主機版」(Motherboard)率先披露有那個資料庫。

這些資料在一個知名的駭客論壇上,以幾歐元的價格公開發售。據透露,資料涉及超過5.33億帳戶,覆蓋106個國家。其中超過3,200萬筆紀錄是美國帳戶,1,100萬筆紀錄來自英國,600萬筆紀錄來自印度。這些資料包括臉書用戶的全名、Facebook ID、地點、出生日期、個人簡歷、電話號碼和電子郵件地址。路透社未能立即審查這些私人訊息。

蓋爾上週六(4月3日)表示,他比較了一些他認識的人的電話號碼,確認了部分資料的真實性。有其他記者表示,他們也能夠將自己已知的電話號碼,與該資料中的一些具體訊息配對。

臉書發表聲明稱,這些資料「非常老舊」,與該公司在2019年8月解決的問題有關。

加爾告訴路透社,臉書用戶未來幾個月,應該要小心提防已取得他們電話號碼或其他隱私資料者發動「社交工程攻擊」。此次有關臉書帳戶訊息被洩露的消息,最早由「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