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民黨要求臺鐵改善制度、公司化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5日上午舉行「太魯閣號慘痛悲劇 蘇貞昌林佳龍下台負責」記者會,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左起)、鄭麗文、費鴻泰、洪孟楷起立為太魯閣號事故默哀。(中央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5日上午舉行「太魯閣號慘痛悲劇 蘇貞昌林佳龍下台負責」記者會,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左起)、鄭麗文、費鴻泰、洪孟楷起立為太魯閣號事故默哀。(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在清明連假期間發生重大死傷事故,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主席朱立倫與立委在5日要求得嚴正改革臺鐵,江啟臣說,臺鐵應在制度、運安上持續改革。朱立倫則說,臺鐵公司化等改革,應該訂下具體時間表,不能再拖。

國民黨團在5日召開了記者會,江啟臣說,認為除了追究監造、施工、專案管理等單位的責任外,也要求臺鐵提出這次工程的「施工防災計畫」及「交通維持計畫書」,主張懲處台鐵失職人員。

他也說,除了事後咎責,更重要的是臺鐵在制度、運安上的持續改革。他與黨部、黨團幹部討論確認「救災優先,堅持咎責」的方針,也確定以國會為主要監督場域。

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則說,蔡政府必須下定決心徹底整頓臺鐵,用「沒有安全就沒有臺鐵」的態度面對行車安全。臺鐵不用學國外,立即比照高鐵對安全的要求,且時間一刻都不能延宕。至於臺鐵公司化等改革,則應該訂下具體時間表,向國人交代。

除了鐵路的改革,他說,花蓮人需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時間也不能再拖花蓮人沒有爭取到蘇花高,只換來了只有半套的「蘇花改」。蘇花改的「東澳至南澳路段」、「大清水─崇德路段」等2段路時常發生重大車禍,「為什麼不能就蘇花改的兩段危險路段積極改善?」

立委洪孟楷指出,臺鐵對外宣稱當日工程禁止施工,但是,現場除了李義祥之外,還有多名不明人士在場,這代表當天李開車到現場檢視工地的這件事,沒有那麼簡單,他是要去現場趕班、加工。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則表示,有資深司機向她提供資訊,認為滑落邊坡的工程車不可能只是停放在工地自己滑落,比較可能是當時有人正在操作,因操作不當導致工程車滑落軌道導致事故,應該要調查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