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終結俄威脅 烏克蘭盼加入北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4月6日針對烏東的軍事緊張,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右)舉行電話會談。資料照。(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4月6日針對烏東的軍事緊張,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右)舉行電話會談。資料照。(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俄羅斯持續在烏克蘭東南部邊界與克里米亞集結軍隊,美國國防部週二(4月6日)要求俄國說明意圖。與此同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週二敦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加快腳步讓烏克蘭加入北約。他表示,這是終結政府軍與親俄羅斯分離主義分子戰事的唯一方式。

駐守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地區(Donetsk)的烏克蘭軍隊,於3月25日被親俄分離主義部隊攻擊,導致4名烏克蘭工兵身亡,相當於違反停火協議。但俄羅斯隨即反控基輔意圖撕毀停火協議,重開「頓巴斯(Donbass)戰爭」,並調動萬人精銳軍隊到烏俄邊境軍演,軍演結束後,俄羅斯軍隊直接轉進2014年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俄羅斯此舉或想試探拜登政府的態度。

烏克蘭頓巴斯地區跨越兩個州,包括頓內茨克州中部、北部和盧甘斯克州(Lugansk)南部。烏克蘭軍方表示,自今年初以來,已有16名烏克蘭士兵在與親俄分離主義部隊的衝突中身亡。

澤倫斯基週二針對烏東的軍事緊張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舉行電話會談。澤倫斯基談話後推文說,烏克蘭長期以來一直希望加入北約,而北約是時候採取進一步行動了。他表示,烏克蘭承諾按照北約要求進行防衛改革,以換取加入北約的資格。

烏克蘭政府曾表示,希望今年能獲邀參加北約的「成員國行動計畫」(MAP)。「光憑改革無法阻止俄羅斯」,澤倫斯基說,「加入北約是終結烏東頓巴斯地區戰事的唯一途徑,讓烏克蘭參與北約的成員國行動計畫,對俄羅斯而言將是警訊。」

美國籲各方遵守停火協議

烏克蘭的西方盟邦陸續發表聲明,捍衛烏克蘭,並警告俄羅斯切勿採取進一步行動。法新社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 )週二表示,俄羅斯尚未宣告是否和之前一樣在進行演習,這顯得俄羅斯的意圖隱晦不明,同時引燃該區緊張情勢。

柯比在簡報會上說:「我們呼籲俄國政府說清楚他們沿境部署大陣仗兵力的意圖。」他也要求各方都遵守2014及2015年,針對烏克蘭危機所簽署的《明斯克協議》,「好讓緊張情勢降溫」。

自2014年以來,烏克蘭政府軍就在頓巴斯地區與分離主義分子戰鬥,該區以俄語人口為主。《明斯克協議》是2014年9月5日,烏克蘭政府與烏東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兩個政權之代表,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訂的停火協議。2015年2月,德國、法國、烏克蘭和俄羅斯領導人,在明斯克簽署一系列落實《明斯克協議》的措施,該協議被稱為《新明斯克協議》(Minsk II)。

柯比不會透露美國對俄國軍力部署的細節了解多少。柯比表示,美國最大隱憂是俄國在烏克蘭東南部邊界與克里米亞增加軍力,美國正「非常嚴密地監控情勢」。美國國務院稍早也表示,華府非常擔心俄羅斯「對烏克蘭東部的攻勢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