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改革 林佳龍籲府院支持公司化

太魯閣號事故中的車頭第8車廂,6日深夜拖出清水隧道。(中央社)
太魯閣號事故中的車頭第8車廂,6日深夜拖出清水隧道。(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嚴重死傷,引發各界關注,不少聲音要求臺鐵應該盡速公司化,才能順利改革。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昨(7)日在立院備詢時喊話府院,一起形成改革方案,幫臺鐵走出一條路。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邀請林佳龍、臺灣鐵路管理局代理局長祁文中就「臺灣鐵路管理局0402第408次自強號太魯閣列車於崇德-和仁站間(清水隧道)出軌事故之肇事原因、行車安全、工程廠商控管機制」進行專題報告,另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宏智列席並備質詢。

林佳龍指出,建議評估以公司化為優先選項,希望能在與員工及工會取得共識的前提之下,進行各項公司化組織改造工作。他說,應該要用企業經營理念去改善臺鐵,讓它變成一個公司,臺鐵的鐵道建設和虧損,都要幫它解決,「不能要臺鐵好,又要臺鐵不吃草,什麼事什麼人來做,都要清清楚楚。」這需要政府整體包括府院,一起形成改革方案,幫臺鐵走出一條路,這不是臺鐵的事情,是臺灣人的事情。

而臺鐵太魯閣號事故加速外界要求臺鐵改革,根據交通部初步規劃,臺鐵公司化將朝七大方向著手,包含財務負擔層面、勞工權益層面、營運監理與安全管理層面、服務提升層面、法制環境層面、資產活化層面、投資獎勵層面,七大方向是交通部草擬的初步方向,是否推動、何時推動以及如何推動,仍有待政府、國會、臺鐵與社會凝聚共識。

針對太魯閣號事故 交委會成立專案調閱小組

針對臺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的事故,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通過臨時提案,成立專案調閱小組,要求臺鐵局3天內提供有關肇事承包廠商過去5年得標契約文件及這次工程的相關資料。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通過臨時提案,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45條規範,針對這次事故設立專案調閱小組,已要求相關機關針對這次事故提供詳細資料及涉及本案事件的文件,確保盡速釐清事故原因、查清事發真相。

此外,交通委員會通過臺鐵局3天內提供有關肇事承包商過去5年得標契約文件、此次工程的施工防災計畫、交通維持計畫書等資料,以利監督並透過相關資料調閱程序,盡速查清事實真相並追究相關失職人員責任。

另外,交通委員會也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在交通部監督下,臺鐵局須在2週內完成安全管理委員會的設置要點,且對於特設目的、任務、人員、祕書業務等都須明文入要點規範外,2週內也須召開臨時安全管理委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