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陳瑞福手繪校景 千萬名畫重現天日

陳瑞福手繪大同國小校景,經正修科技大學文物修護中心團隊25天努力重見天日。(高市教育局提供)
陳瑞福手繪大同國小校景,經正修科技大學文物修護中心團隊25天努力重見天日。(高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大同國小民生樓即將進行補強工程,當全校師生整理地下室,赫然發現牆壁掛有一幅畫作,那是1960年代的校景,但因長期存放條件不佳,除畫面毀損外,外觀也有變形,大同國小師生因此決定,要拯救這幅畫,並找回原創者陳瑞福。

透過正修科技大學文物修護中心團隊25天努力,一甲子前校景栩栩如生重現;藉由退休校長蘇連陣、中山國小校長蕭木川和新上國小校長王彥喦等人協助,大同國小師生如願以償見到原創者。

高齡87歲的陳瑞福7日坐著輪椅來到學校,見證這幅畫作歷史。他表示,沒人這麼做了,感謝老師支持,非常感動,看到60年前校區景象重現天日,人會老,校區卻會成長。

畫作裡象牙白校舍有綠樹環繞,與現今景況不同,陳瑞福說,當時校長愛校舍建築,要求留下景色,他透過水彩、油畫繪製,沒想到還能再見到。

陳瑞福100號油畫作品,目前市價600萬元,此幅作品因有特殊意義,拍賣價格可破千萬。這次大同國小讓這幅畫重見天日,也讓師生得到一個意外驚喜。

陳瑞福自師專畢業後,一直獻身高雄國小美術教育,也是高雄第一位將畫作在國父紀念館展出的名畫家,曾師事留法畫家劉啟祥,創作以海為主題,被稱為「海王子」。

陳瑞福創作理念為生活既是藝術,藝術與人生有密切聯繫,藝術呈現對象不僅是人生,更是再現人生的技巧,以畫筆真實反映真正的人生。

在這段修復過程中,正修團隊以日誌登錄、拍攝作品、圖像製作等形式紀錄,歷程影片與修復報告書將作為大同國小未來視覺藝術教學教材,同時也提供校方畫作保護方案建議,讓藝術之美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