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戰狼外交惹怒土耳其 中共大使被傳召推特遭洗版

中共駐土耳其使館推特帳號因戰狼外交式推文,惹怒土耳其網友。(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駐土耳其使館推特帳號因戰狼外交式推文,惹怒土耳其網友。(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中共駐土耳其使館推特帳號週二(4月6 日晚)遭遇洗版,因為該帳號刊發的兩條戰狼外交風格推文,惹怒土耳其網民,土外交部同日還傳召中共駐土耳其大使劉少賓表達不滿。

土耳其跟新疆維吾爾人同屬突厥民族,在種族、語言和宗教上有著密切關係,維吾爾族人在中國新疆遭到迫害一事一直是土耳其國內的敏感議題。

根據土耳其當地媒體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土耳其外交部週二傳喚中共駐土耳其大使劉少賓,對他們的社交媒體帳號發文內容表示不滿。

中共駐土耳其大使館週二下午的推特帳號發文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國際接受而且不容爭辯的事實。」

另一則推文說:「中方堅決反對並且強烈譴責任何人或任何勢力挑戰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權。中方保留作出正當回應的權利。」

兩則推文都同時抄送給土耳其兩個主要在野黨的重要政治人物,分別是民族主義政黨好黨(Iyi Party)黨魁阿克謝納爾(Meral Aksener),以及左翼政黨共和人民黨(CHP)籍安卡拉巿長亞瓦斯(Mansur Yavas)。

這兩人週一(5日)於維吾爾人「巴仁鄉起義」31周年紀念日分別就此事件發推文,中共大使館週二的推文內容貌似想要警告並回應這兩位土耳其政要。

這兩位政界人士,以及土耳其中間偏右的好黨議員阿克謝涅恩(Meral Aksener)和主要的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安卡拉市長曼蘇爾‧亞瓦斯(Mansur Yavas)對他們所稱的維吾爾人在新疆發動反抗政府的短暫起義31周年進行了紀念。

阿克謝涅恩在推特上說,「我們不會對他們的迫害和殉難保持沉默」。亞瓦斯說,「我們仍能感受到1990年大屠殺的痛苦」。

台灣中央社報導說,中共大使館的這兩則推文挑動了土耳其人的敏感神經。土耳其跟新疆維吾爾人同屬突厥民族,在種族、語言和宗教上有著密切關係,維吾爾族人在中國新疆遭到迫害一事是土耳其的敏感議題。

土耳其也被視為維吾爾人逃避中共迫害的避風港,據估計,至少有5萬名維吾爾人住在土耳其。

土耳其網民反感中共所為 接力洗版

中共駐土耳其大使館的推文引發土耳其網民不滿。截至發稿,中共駐土耳其大使館6日的兩則推文發出14小時後,其中一則已被超過8000筆留言洗版,留言內容大多痛批使館違反外交儀節、跨越紅線。而對比該帳戶近期的其它推文,留言量都是個位數。

@gokhanozbek留言說:「知道你的極限,這國家不是殖民地,而且你不是宣布聖訓的殖民地總督。你不能暗中威脅這個國家的公民。遵守外交規則!」

@sermolibertas寫道:「你打算怎樣?從家中帶走土耳其政黨領袖和市長?⋯⋯你們對維吾爾突厥人所做的與猶太人所經歷的一樣……你不能因為政府默不作聲就威脅土耳其公民。」

@jxlhs說:「你將如何回應?要把亞瓦許和阿克謝納爾關進集中營嗎?⋯⋯我們很好奇。使館應該知道其限制,如果你不知道,滾!」

@eyyubigil1187寫道:「了解你的身分,像座大使館一樣行事,而不是像黑手黨那樣。你不能在這片土地上威脅這個國家的人民⋯⋯有一天,你會因為迫害而被究責,會像世界上進行種族滅絕的所有人一樣地遭到究責。」

土耳其外交部曾於2019年2月在聲明中譴責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的暴行,強調「中國當局對維吾爾突厥人有系統的同化政策是人類嚴重恥辱」、「超過100萬維吾爾突厥人被任意逮捕,在集中營和監獄中遭到酷刑和政治洗腦,這已不再是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