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科技園區 成美中台科技交鋒戰線

位在竹北市的台元科技園區是全臺最大的民間開發科技園區,自2001年7月第一期工程落成至今,已完成八期的工程,占地達6萬坪,包含23棟建物。(Tyhtservice/維基百科)
位在竹北市的台元科技園區是全臺最大的民間開發科技園區,自2001年7月第一期工程落成至今,已完成八期的工程,占地達6萬坪,包含23棟建物。(Tyhtservice/維基百科)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元科技園區潛藏紅色供應鏈在臺灣的祕密據點,成為兩岸科技交鋒的一道戰線,學者分析,中企在臺灣科技園區設點有兩大用意,首先是美中科技戰使得中國無法取得關鍵技術,中共先行在臺灣布局,與工程師建立人脈網,方便日後聯繫,或伺機竊取公司營業機密,另外,他們也想通過臺灣取得美方技術,臺灣若不注意恐成洩密幫凶。

位在竹北市的台元科技園區是全臺最大的民間開發科技園區,自2001年7月第一期工程落成至今,已完成八期的工程,占地達6萬坪,包含23棟建物。園區吸引300家公司進駐、員工數高達2萬人。

除辦公外,園區內生活機能完善,不僅有超商,舉凡美而美、星巴克、手搖飲料店、各式餐廳等國人熟悉的餐食品牌應有盡有,也有銀行、旅行社與幼稚園。

台元科技園區頻被中資竊密

但是,這個外觀看不出異樣的科技園區,日前遭到週刊驚爆,或是中資竊密案的集中地。報導說,近年爆出的幾件中資竊密案,這裡都成為重要的場景,包括:竑遨科技的負責人曾世偉就曾把聯詠的重大營業祕密洩漏給上海明遨科技,竑遨科技的公司地點就在台元。

台元園區與中企有曖昧不明的關係,相關報導不只一篇,在2017年時,曾有週刊以〈竹科新貴:不是到大陸,就是到台元?〉為題,講述台元是兩岸科技爭奪戰,雙方交鋒的一道戰線。

在臺掛牌營業十多年的訊崴技術,曾大舉在人力銀行上招聘積體電路(IC)設計人才,去年公開徵求超過30人。訊崴是中國手機大廠華為在臺灣的代理,在人力銀行的公司介紹頁面裡,也不避諱地刊登華為的簡介,與華為的關係可想而知。而訊崴在台元也設有IC設計事業部,但不知是否因爆出爭議的關係,目前並未在人力銀行刊登徵才訊息。

中共在臺搶人 由來已久

知情人士向《大紀元》透露,中共在臺灣的科技園區搶人才的狀況由來已久,甚至在當地的健身房裡,都可聽到工程師間在討論。近期由於美中科技戰的關係,加劇大眾的注意,特別是中共想在中國製造2025計畫裡彎道超車,贏過美、臺,而挖臺灣人才是最有利、方便的選項。

晶圓代工人才得親赴中國工作,因為去年爆發疫情兩岸人流的往來中斷,使得中方無法順利挖角。而IC設計人員可線上作業,不必到中國,紅色供應鏈也轉向、對他們大舉招手。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吳建忠說,中共挖角臺灣人才的模式,確實因疫情而有變化,但即使是IC設計人員,有時還是得到現場作業,中共願意讓他們在臺灣,有另外的目的。

他分析,這或許是讓擔任獵人頭角色的紅色企業,在園區裡繼續發展人脈關係,或直接從工程師手上竊取技術、營業祕密。還要注意,台元附近的餐廳與聲色場所也是商業間諜出入的場域,工程師酒酣耳熱後,可能在不知不覺間就遭到竊密。

中企挖角臺灣人 意在科技滲透

戰略學者蘇紫雲則說,中國有許多不錯的IC設計公司,用美國的設計軟體進行電路布局與規劃,之所以招聘臺灣人,首要用意是進行科技滲透的「布局」,能通過這些IC人員跟臺灣的半導體生產廠商進行互動,藉由這樣的關聯建立人脈,以備未來收網時,進行更大規模的挖角。

第二點是,臺灣工程師跟中國的不同,可得到更多的美國技術與訓練。現在美國對中國祭出技術管制,所以中國業者改找臺灣工程師協助發展,等於是間接竊取美國的技術。

中共對臺人才的吸收力道強大,吳建忠也說,在疫情結束之後,預期還有一批半導體人才趕赴中國,臺灣法規能否防堵人才與技術的外流,以及政府的監管力道夠不夠,這值得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