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運安會:怪手操作不當致工程車滑落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圖)8日表示,事故現場有找到錄音檔,有錄到工程車在草叢時的關鍵對話,但詳細並不方便透露。(中央社)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圖)8日表示,事故現場有找到錄音檔,有錄到工程車在草叢時的關鍵對話,但詳細並不方便透露。(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出軌事故造成嚴重死傷,事故現場又找到第二張晶片卡,運安會主委楊宏智8日表示,錄音檔有錄到幾十秒李義祥與現場助理駕駛的對話,坦言因怪手操作不當讓工程車滑落。對此,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若屬實將請檢調討論是否為過失致死或間接故意殺人。

楊宏智受訪時表示,第二張晶片卡內有音檔和影片,也取得關鍵的一些對話,李義祥與助理駕駛對話內容不便細說,但對話很短,從李義祥處理工程車到翻落,大約1分多鐘,兩人對話大約幾十秒且清楚,主要是車子面臨狀況,兩個人想要做何處置,內容都很細節,有沒有煞車、車子在什麼狀態翻落都有掌握,該部分將交給檢調完整處理。

媒體詢問楊宏智當時處理工程車時有幾人、現場有幾輛車、工程車到底是滑落還是翻落?楊宏智表示,現場處理工程車的時間點的確有2位人員在現場,至於現場有幾輛車則要看是從哪裡看。

楊宏智說,在頂部的地方有怪手、工程車,在坡底下還有好幾部,相關資訊第一時間也已交給檢調,包含相關事證與過程還有語音對話等。至於工程車是滑落還是翻落,這部分因為當時工程車已熄火,所以還沒掌握到是滑落還是翻落,這也是目前運安會在努力重建的其中一件事。

立委林俊憲在質詢時則提問,在事故現場有找到錄音檔,該錄音檔是李義祥跟誰在對話?楊宏智則回覆,應是助理駕駛,但這部分應由檢調來確認。至於錄音檔大概的內容為何,楊宏智表示,主要是談到車子被卡在樹叢時,後面處理的方式。

林俊憲說,所以是否可以說是因為工程車卡在樹叢時,要用怪手協助工程車脫離,但卻因為拉的時候操作不當,導致工程車不慎滑落至軌道上?楊宏智回應,大致上是如此。

交部:請檢調討論是否間接殺人

王國材會前受訪時則表示,事故原因還是要等檢調調查,但如果李義祥真的是在拉車的過程讓工程車滑到軌道,就要請檢調討論是否為過失致死或間接故意殺人,但這是檢察官的權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