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聲援緬甸人民 立委︰臺政府應提供協助

人權團體與多名民進黨籍立委8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譴責緬甸軍方血腥暴力鎮壓。(中央社)
人權團體與多名民進黨籍立委8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譴責緬甸軍方血腥暴力鎮壓。(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不斷升級,近期甚至用真槍實彈掃射抗爭群眾,引發國際震驚。多位民進黨立委與民間團體8日舉行記者會,除嚴厲譴責緬甸軍方的暴力鎮壓之外,也呼籲臺灣政府基於人道考量,對滯臺的緬甸人士應予適當協助,盡力保障在緬甸的國人生命財產安全。

根據統計,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已經造成581人喪生,近50名死者是未成年的兒童,更有多達2,700人遭到逮捕,緬甸軍方近日甚至闖入醫院診所,強行擄走正在急救傷患的醫護人員,還控制民用網路、阻止訊息流通,並逮捕在抗爭現場的媒體記者,意圖形成寒蟬效應。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江永昌、范雲、何志偉、羅美玲等立委,8日與在臺緬甸人陳啟明、緬甸民運人士杜可可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緬甸民眾遭軍方鎮壓的情況,並呼籲臺灣做為世界民主國家的一分子,不能對緬甸軍方暴力侵犯人權的作為默不作聲。

洪申翰表示,各國除譴責緬甸軍方之外,包括美國、英國、歐盟也相繼對緬甸軍方人士及其企業發布制裁。他也請相關部會,協查臺灣在緬甸投資的國營事業及官股銀行名單中,是否有與受到國際制裁人士或企業往來。避免成為緬甸軍政府金流運作的幫兇。

本身為新住民的羅美玲表示,下周就是緬甸新年,她要求緬甸軍政府盡早釋放被捕人士、停止暴力,還給緬甸民眾安定的生活。范雲說,臺灣之所以能成為和平民主的國家,是因為臺灣得到國際民主陣營的支持,因此這次臺灣也要一起站出來,譴責緬甸軍方、要求釋放民選領袖,和緬甸人民站在一起。

江永昌則呼籲,緬甸軍政府應立即停止對民眾的暴力與血腥鎮壓,同時對追求自由民主而失去性命的緬甸人民,致上哀悼與最高的敬意。何志偉則說,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臺灣是自由民主的捍衛者,今日社會、經濟發展的成果背後,正是自由民主的支撐。臺灣人更應該站出來聲援緬甸、譴責暴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