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罹難司機員頭七 百列車鳴笛悼念

太魯閣號2日發生意外,死傷嚴重。8日是頭七,為表悼念,上午9時28分全線列車鳴笛5秒,向英勇的司機員致敬。(中央社)
太魯閣號2日發生意外,死傷嚴重。8日是頭七,為表悼念,上午9時28分全線列車鳴笛5秒,向英勇的司機員致敬。(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408車次太魯閣號2日撞擊由邊坡滑落至軌道上的工程車,造成重大傷亡。4月8日為司機員袁淳修、助理司機員江沛峰頭七,臺鐵火車駕駛聯誼會選在事故發生時的上午9時28分,發起鳴笛追思2位殉職司機。火聯會表示,盼透過鳴笛追思,能喚醒社會各界及政府高層對於鐵道安全的重視。

臺鐵花蓮站8日在第一月臺安排一列車,胸前別著黃絲帶的司機員,也在火車機車頭、車側貼上黃絲帶,追思英勇殉職的袁淳修和江沛峰。火聯會為表悼念,全臺全線列車於上午9時28分均鳴笛5秒,且列車行經0402臺鐵408次事故地點時長鳴1聲向2位致敬,共有百輛列車同步鳴笛悼念。

火聯會總會長黃隆華說受訪時表示,每天司機員上班就是在冒險犯難,目前的鐵道路線並沒有十足安全的行車空間,8日是2位殉職者的頭七,透過鳴笛追思,也盼能喚醒社會各界及政府高層對於鐵道安全的重視。

黃隆華說,臺鐵所有員工都希望改革,但不是口號,所有的配套措施要做好,臺鐵沉痾的問題很多,高層比誰都清楚,員工一直都看在眼裡,若臺鐵能給員工好的工作環境、有保障的待遇,能更好的維繫家庭,他們都希望改革也不怕改革,「希望改革,我們不怕」,所有員工和社會大眾都會監督政府。

黃隆華表示,真正的改革一切要以安全為出發點,這也是8日鳴笛的重點,司機員受過嚴格訓練,接受24小時不間斷地任務指派,勇敢接受任務,每天都在冒險犯難,但4月2日後,大家心中更藏著一個害怕。

黃隆華表示,這個害怕目前只放在心裡面,希望政府高層要即刻改革臺鐵,以安全為重,這是首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