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取消哥倫布日 美國費城市長被告

美國費城市市長肯尼被控單方面取消城市節日「哥倫布日」,並將其改為「原住民日」。圖為紐約市的哥倫布雕像。(David Dee Delgado/Getty Images)
美國費城市市長肯尼被控單方面取消城市節日「哥倫布日」,並將其改為「原住民日」。圖為紐約市的哥倫布雕像。(David Dee Delgado/Getty Images)

【記者肖捷/費城報導】美國費城市議員斯奎拉(Mark Squilla)和47個美國義大利裔團體於4月6日在美國地方法院,針對費城市政府和市長肯尼(Jim Kenney)提出了種族歧視訴訟,指控肯尼於1月發布行政令,單方面取消城市節日「哥倫布日」並將其改為「原住民日」,歧視美籍義大利人,並違反美國《憲法》的平等保護條款。

該訴訟還指控肯尼對兩座美籍義大利人雕像採取單方面行動。肯尼去年移走了在市政大樓廣場上的里佐(Frank L. Rizzo)雕像,並試圖從費城南部的馬可尼廣場(Marconi Plaza)拆除擁有140年歷史的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雕像;而城市中其他上百個雕像卻沒有受到影響。

訴訟原告由美國費城和全國美籍義大利人組織組成,這些組織的成員主要是美籍義大利裔人團體的主席。

這項訴訟案由擁有40年經驗的義大利裔律師波切托(George Bochetto)提出。波切托接受《大紀元》視訊採訪時說,這項訴訟是要「檢查行政偏見」。

「與此有關的最重要事情之一是:這位市長好像對美籍義大利裔有偏見,那下一屆費城市長可能對其他群體有偏見。」波切托說:「我認為檢查這位市長的這些行政偏見非常重要。這樣我們無論在這個社區還是其他社區,比如亞裔美國人社區或非裔美國人社區,都不會遇到這些問題。誰知道接下來要攻擊哪個社區?接下來要攻擊哪個族裔?」

波切托認為,要讓人們了解到,這不僅是義大利裔美國人所面臨的問題,更大問題是文化被抵制,但「政府無權干預各族裔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

波切托強調:「我希望我們能影響費城市長,以及其他城市想做同樣事情的市長,我們的《憲法》要求每個人都必須受到法律的平等對待。」

波切托對打贏這場官司非常有信心,他收到了來自全美國的個人及組織的支持。

哥倫布日於1937年正式成為美國的節日,由時任總統羅斯福正式發表「哥倫布日」宣言,表示對美籍義大利人的尊嚴和自我價值的認可。但現在美國有數十個城市已將哥倫布日更改為「原住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