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疆棉風暴延燒 陸節目打滿馬賽克

為了抵制愛迪達,中國選秀節目打滿馬賽克。(網路影片擷圖)
為了抵制愛迪達,中國選秀節目打滿馬賽克。(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日前翻出瑞典公司H&M去年拒用新疆棉的聲明,對其發起抵制,這股新疆棉風暴迅速延燒到耐吉(NIKE)、愛迪達(adidas)等眾多國際品牌。近期熱播的中國選秀節目《青春有你3》,因參賽者身穿adidas服飾,結果整個畫面都是馬賽克,外媒嘲諷畫面詭異。

據希望之聲電臺綜合多家外媒報導,中國愛奇藝公司的偶像團體真人秀節目《青春有你》(Youth with You)參賽者身穿贊助商愛迪達提供的運動褲、上衣以及經典貝殼鞋,在最新一集的節目中,所有象徵愛迪達的商標,包括文字、三條線、三葉草等圖案,全都被打上厚厚的馬賽克,導致整個畫面50多位參賽者的胸前、大腿、鞋子都模糊不清。報導說,電視節目剪接師可能要「模糊化」到手軟。

此外,中國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Sisters Who Make Waves)、《聽我說》的最新節目中,女藝人們也因腳上穿著NIKE Air Jordan運動鞋被打上馬賽克,看上去不像在乘風破浪,而是飄浮在雲層上。

製作節目的中共媒體曾於3月下旬發通知說,即將播出的節目必須順延,但未給出理由,如今才知,原來是忙著打馬賽克。

網民們嘲諷道:「愚蠢的專制下的愚蠢審查。」「最終中國人都得看模糊電視了。」也有網民對剪輯師表示同情。

居住在德國的資深媒體人周蕾曾對希望之聲電臺表示,中共煽動的這種狂熱的所謂「愛國主義」其實是把雙刃劍,弄不好會影響中國幾十萬人的就業,畢竟耐吉、H&M等在中國有很多加工廠及門市,而且「耐吉很多運動鞋和運動衣,技術含量很大,國家隊都在用,怎麼禁呢?」

一貫為中共站臺的《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日前也急了,連連發文滅火,稱「抵制H&M的群眾隊伍裡混進了壞人。」「抵制Nike的人注意!已經開始有人造謠抹黑你們了。」

旅加評論人士、著名自媒體人文昭指出,《環球時報》真正的意思是告訴中國的網民們:「你們就趕緊消停了吧,你們這表演的越歡,國外傳播的越廣,影響越壞就越壞事,當然它不能直接這麼說,它嘴上說外國媒體在造謠抹黑你們了,言下之意就是你就別整那些事兒了。《環球時報》現在是拐彎抹角的在給抵制洋貨潑冷水。」

文昭分析,胡錫進擔心,抵制這、抵制那,把經商環境搞得很緊張,外資撤出,同時也刺激歐美國家對中國企業採取更嚴厲的措施。

周蕾指出,中共發起抵制洋貨的一個直接結果就是:「西方的普通民眾對中國這個國家的厭惡度會增加,這是不可避免的。這會把對中共反感的民意越推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