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月經過多的中醫調理

月經過多主要表現為經量增多,《婦科玉尺.月經》中提到經水過多「體虛寒
也」、「由火旺也」。(123RF)
月經過多主要表現為經量增多,《婦科玉尺.月經》中提到經水過多「體虛寒 也」、「由火旺也」。(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經量明顯多於既往者,稱為「月經過多」、「經水過多」,或「月水過多」。 

月經過多主要表現為經量增多,《婦科玉尺・月經》中提到經水過多「體虛寒也」、「由火旺也」。 

在病機方面,月經過多主要是衝任不固,經血失於制約,而致經血量多,常見有氣虛、血熱和血瘀等等原因。 

「氣虛」為素體虛弱,或飲食失節,勞倦過度,大病久病,損傷損傷脾氣,中氣不足,衝任不固,以致經行量多。「血熱」為素體陽盛,或恣食辛燥,感受熱邪,七情過極,鬱而化熱,迫血妄行,以致經行量多。「血瘀」為素性抑鬱,或憤怒過度,氣滯而致血瘀,或經期產後,餘血未盡,瘀阻衝任,血不歸經,以致經行量多。 

月經過多與崩漏不同,崩漏的出血無週期性,有經期長,血淋日久不能自然停止,與月經過多的有週期性出血和正常經期不同。 

月經過多的氣虛型,經量多色淡紅,質稀,神疲體倦,氣短懶言,小腹空墜,面色白,需補氣固衝止血,常用藥有如白朮、黃耆、升麻、龍骨、牡蠣、生地、白芍、海螵蛸、茜草根、續斷等等,其中黃耆、白朮、升麻補氣,龍骨、牡蠣、海螵蛸、續斷固衝收澀止血,生地、白芍涼血斂陰,茜草根止血不留瘀。血熱型色鮮紅或深紅,質黏,口渴飲冷,心煩多夢,尿黃便結,需清熱涼血,常用藥有如地榆、槐花、生地、黃芩、黃柏、白芍等,口乾渴明顯者,加天粉、玄參、麥冬以生津止渴。血瘀型,量多色紫黯,質稠有血塊,經行腹痛,或小腹脹痛,應活血化瘀,用桃紅四物湯。◇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