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英飛凌:晶片供應吃緊問題仍將延續數月

德國車用晶片龍頭英飛凌(Infineon)7日預估,晶片供應吃緊問題仍將延續數月。(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德國車用晶片龍頭英飛凌(Infineon)7日預估,晶片供應吃緊問題仍將延續數月。(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各國車廠面臨晶片短缺問題皆頭痛不止,德國車用晶片龍頭英飛凌(Infineon)7日預估,晶片供應吃緊問題仍將延續數月。

據瑞士《新蘇黎世報》(Neue Zuercher Zeitung )7日報導,英飛凌執行長普羅斯(Reinhard Ploss)接受訪問時指出,現階段的晶片荒背後有諸多原因,首先是晶圓代工產能的供不應求,使得手機、汽車工業均受到衝擊影響;其次是為搶占市場帶動競爭者在去年夏天瘋狂下單;最後是因美中關係的緊張下,許多業者大幅備用晶片、增加庫存。

「其實現在很多產業都遭遇晶片荒,而汽車工業抱怨的聲音最大。」普羅斯表示,就整體而言一台車的單價相當的高,不能只因為缺一個便宜的零件而停產。

普羅斯說,車廠在疫情期間為了增加現金流量,進而降低庫存,由於半導體業擴充產能需要一定的時間,難免會在需求回溫、開始復產時,面臨到斷料問題。

普羅斯預估,晶圓代工廠產能吃緊,將導致部分產業晶片短缺問題持續數月,他也坦言,晶圓代工價格的提高也將迫使英飛凌的晶片跟著上漲。

美中角逐科技領先地位,美國前總統川普對於中國所實施的出口管制措施,讓半導體業發展造成衝擊,對此,普羅斯表示,英飛凌已經針對地緣政治衝突籌劃,收購美國半導體業者賽普拉斯(Cypress)是關鍵的一步。「美國市場對英飛凌很重要,長期來說可能更為重要。」

鑑於美國和中國同樣追求半導體技術自主,以及爭奪軍事領導地位,因此普羅斯預測美國在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執政下,美中關係的緊繃程度仍難以和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