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再對中共開鍘 禁7超級電腦實體

中共東風-17高超音速彈道飛彈 。(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東風-17高超音速彈道飛彈 。(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週四(4月8日),美國商務部再對中國高科技公司祭出新禁令,將7家超級電腦中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商務部表示,這些實體和中共軍方關係密切,幫助中共研發高超音速武器,這些武器對美國和臺灣構成威脅。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商務部高官對《華盛頓郵報》說,美國政府此舉意在阻止中共利用美國科技發展軍事能力。

商務部列出的7家中國公司分別是:天津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上海集成電路技術與產業促進中心、深圳市信維微電子有限公司、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以及國家超級計算鄭州中心。

被制裁實體 利用飛騰獲取美技術

2015年,美國政府將兩家隸屬於中共軍方的機構——國防科學技術大學和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列入商務部實體名單。天津飛騰和這兩家機構有緊密聯繫。

在被列入黑名單前,天津超級計算中心在其超級電腦「天河一號」中使用了美商英特爾的晶片。西方分析家表示,在上了黑名單後,天津這家實驗室開始轉向使用飛騰的產品。

網路資料顯示,天河一號裝配了飛騰生產的中央處理器(CPU);而天河三號由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同國防科技大學聯合研製,2018年7月22日,「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系統」在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完成研製部署,「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系統」採用飛騰的CPU。

飛騰幫助中共發展高超音速武器

《華郵》報導,在中國西南部一處祕密軍事設施中,一臺超級電腦正在飛速運轉,模擬高超音速飛行器在空中飛行時的熱量和阻力。分析師說,這臺電腦由飛騰使用美國軟體設計的微型晶片驅動。

高超音速技術是指一系列新興技術,可讓飛彈以超過5倍的音速飛行,有可能突破當前的軍事防禦體系。

《華郵》報導,飛騰的晶片由台積電生產,飛騰晶片設計的最後階段也由臺灣公司世芯-KY完成。

報導說,飛騰與共軍的合作夥伴關係提供了一個典型例子,說明中共如何在美國技術的幫助下,悄悄地將民用技術用於戰略軍事目的。

專家說,美國出口禁令將減緩中共高超音速武器計畫,以及其他先進武器和監視能力的發展。

商務部第二位高級官員則對《華郵》說,上海集成電路技術與產業促進中心和一些同樣受制裁的實體,支持中共總參第56研究所,該研究所負責處理通信攔截的原始碼破譯,是中共最早建立、規模最大的電腦研究所,曾參加中國第一臺大型電腦的研製。

美國商務部官員說:「雖然這些超級電腦有很多合法的民生用途,但同時對於先進武器的設計也非常重要,如核武、網路攻擊、飛彈甚至高超音速技術。」

台積電無法再接飛騰的訂單

飛騰的晶片由臺灣的世芯-KY負責設計、台積電生產,如今飛騰遭到美國列入實體清單,也代表台積電與世芯-KY都將無法再接單。

對此,台積電表示,公司一向遵循所有法律規範,按照出口管制規定執行。而飛騰是世芯-KY的大客戶,占營收比重大,使世芯-KY的股價在9日大跌,跌至812元的跌停價。

戰略學者何澄輝說,美中在科技領域的競爭態勢已是確定趨勢,臺廠未來肯定會遇到像台積電、世芯-KY這類狀況,未來在與中企合作時須更謹慎,並跟上美國腳步,因為多數技術來自美國。

何澄輝說,中共面臨技術荒,勢必通過多條路線補足,其中包括用遶境方式,通過第三方與臺灣業者接觸,這已是國安問題。他呼籲,政府得全面盤點臺灣的敏感技術,制定相關法規與配備足夠人力,防堵中共無孔不入的技術竊取。

專家:台積電或樂見美禁令

前外資投信研究員、現金融科技新創副投資長林若伊說,推測飛騰向世芯-KY下單,是想使用台積電的先進製程,因為中共發展超級電腦需要使用高階製程晶片的運算能力,否則無法造出先進武器。

他說,對台積電而言,或許樂見美國的禁令,以華為為例,過去雖然是台積電的大客戶,但台積電不接他們的訂單營收依然創新高,代表不做中企的生意也可以。中國品牌沒影響力,與它們合作還得面臨政治風險,美國現在出手,正好讓台積電有理由不再接紅色供應鏈的訂單,同時又能保有中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