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日推一帶一路 分析:完善印太抗共戰略

日本首相菅義偉(右)4月16日將與美國總統拜登在華府會晤,傳兩人將討論印太版「一帶一路」的指導原則。資料照。(EUGENE HOSHIK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首相菅義偉(右)4月16日將與美國總統拜登在華府會晤,傳兩人將討論印太版「一帶一路」的指導原則。資料照。(EUGENE HOSHIK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江禹嬋/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預定4月16日在白宮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晤時,草擬印太版「一帶一路」的指導原則,以支持印太地區推動高水準基礎建設。學者分析,美國前總統川普時期已在外交、軍事上提出一套完整策略,目前經貿合作部分還尚未周延,現在推行印太版一帶一路,可謂是最好時機,先是與中共一帶一路抗衡,推行順利之後再取而代之。

據《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報導,美日兩國將利用這場峰會,達成擴大對外基礎建設合作協議,起草一份支持印度—太平洋和其他地區國家發展高品質基礎建設計畫的綱要,作為抗衡中共「一帶一路」基礎建設的替代選項。

報導指出,這份綱要涵蓋印太地區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乾淨能源等建設,將列出投資先決條件,實行計畫之體系,及培養在地人才之建議等,也會訂出採購標準和維護規範,將技術外洩風險降到最低。

東京和華府制定出明確的架構,使組織和企業有所依循,目的在於贏得印太地區國家的信任,以利在與北京的印太影響力之爭中取得優勢。

美日加強盟友經貿關係

「美外交、軍事在川普時期都做得差不多了」。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在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談到,拜登能錦上添花的部分很有限,唯有經貿部分可以施展,不過這部分也是至關重要的一環。

他解析,站在美日的角度來觀察,各國對中共一帶一路最忌憚的是,它將範圍擴張至南太平洋島國,這就是中共為何要挖走臺灣邦交國,刻意拿下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的目的,這勢必會對周邊民主國家造成威脅。因此,美、日、澳一定會聯合起來與之抗衡。

其次,中共一帶一路的第二條線延伸至巴基斯坦,包含從印度洋到南海、麻六甲海峽的水道,又造成更多周邊國家的威脅。第三條則是往歐洲、東歐的陸路。郭育仁表示,這些國家都很需要基礎建設,因此過去讓中共有機會見縫插針,以援助基礎建設名義,藉此奪取、占領這些國家的資源。

郭育仁表示 ,為與中共抗衡並各個擊破,美國採取的策略是往巴基斯坦地帶,先與印度合作;在南太平洋地區,美國與澳洲合作,來破解中共在這些援助國的影響力。加上歐洲各國對中共的擴張的反彈比以往更高,他認為,美國在壓制中共一帶一路之際,更希望藉此修補與歐洲盟邦之間的關係。

郭育仁說:「若是拜登這時能提出有效經貿援助架構,或是產業科技合作架構,相信取代中共一帶一路是必然的。」

基建計畫 填補經貿合作缺口

郭育仁認為,川普時期的印太戰略,在外交、軍事上已經建構完善,唯獨缺乏經貿合作部分,因此「美日版印太一帶一路」等同加深過去美國與盟友的經貿來往。

「相信這也是日本最期待的」,郭育仁說,因為在一帶一路計畫中受到中共箝制的國家,不斷觀望拜登會端出什麼樣的戰略架構。

為何是最好的時間點?郭育仁表示:「目前正值2020年中共病毒(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全世界對中共澈底改觀,意識到中國市場優勢不再,最終讓各國回歸到民主自由價值的道路。因此美國在這時機對盟國、夥伴國提出經貿合作架構,是最好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