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照.青苔-阿里山苔蘚植物生態展

苔球盆栽。(嘉義林管處提供)
苔球盆栽。(嘉義林管處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初春之際萬物復甦,遊客絡繹不絕上阿里山賞花,阿里山上鋪地掛壁的苔蘚植物,爭相展現生命力,綠意滿山。為不讓遊客忽略這些大自然景觀,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旅客服務中心2樓舉辦「照.青苔-阿里山苔蘚植物生態展」。

「照.青苔」阿里山苔蘚植物生態展活動海報。(嘉義林管處提供)「照.青苔」阿里山苔蘚植物生態展活動海報。(嘉義林管處提供)

300年前的小詩「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傳誦鄰里巷弄。林管處近年推動森林療癒,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得天獨厚的資源正是首選之地,於此期間辦理阿里山苔蘚植物生態展,讓遊客關注到苔蘚也有如此魅力,印證植物不容小覷的正能量與潛力。

「照青苔」阿里山苔蘚生態展簡介。「照青苔」阿里山苔蘚生態展簡介。(嘉義林管處提供)

本次展覽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協助調查,為阿里山豐富的苔蘚植物建立基礎資料,並將阿里山常見的苔蘚,盡量以野外生長的型態局部移至展示空間,藉由圖文並茂的自導式展場設計,讓遊客在小小的展示空間也能一窺堂奧。

前500名參觀打卡上傳粉絲頁民眾即可兌換名片型放大鏡1張。(嘉義林管處提供)前500名參觀打卡上傳粉絲頁民眾即可兌換名片型放大鏡1張。(嘉義林管處提供)

展覽展出近20種阿里山常見的苔蘚,期間也將辦理4場苔球盆栽DIY活動,讓民眾藉由療癒系手作,把阿里山的綠帶回家。

林管處特別邀請到台灣苔蘚學會楊玉鳳理事親自指導,將於5月8日上午10時~中午12時、下午2時~4時,各辦理1場DIY手作課,每場次25人,採現場報名。

「照.青苔-阿里山苔蘚植物生態展」自即日起展至7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