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改善空污 國民黨團:兩年停四部燃煤機組

國民黨團拿出反空汙承諾書要求市長陳其邁簽署,民進黨團在旁阻擋,場面僵持不下。(記者方金媛/攝影)
國民黨團拿出反空汙承諾書要求市長陳其邁簽署,民進黨團在旁阻擋,場面僵持不下。(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議會12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國民黨團指出,高雄肺腺癌增加率是北部15倍,要求市長陳其邁承諾今年度停止興達電廠4部40年老舊燃煤機組,並簽署反空汙承諾書,但陳其邁並未正面回應;民進黨團則批評藍營引用錯誤資訊誤導市民,以為大聲就是關心議題,把議場當成秀場。

國民黨團指出,空污嚴重影響市民健康,高雄嬰兒猝死率居全國之冠,肺腺癌增加率是北部15倍。過去市長韓國瑜要求興達電廠須有秋冬減煤專案,因這專案讓硫氧化物明顯下降,但陳其邁卻沒有具體政策和期程,令人質疑是不是把高雄市民當成次等公民不被尊重。高雄今年第一季PM2.5平均值35.1,居六都第一,要求市長硬起來,「兩年停四部」,才能真正讓高雄更進步。

民進黨團表示,藍營指稱高雄市民罹患肺腺癌的年增率是北部15倍,其實這是南北對於肺腺癌篩檢的計算差異所致。如只看肺腺癌發生率,高雄其實為六都最低,只有死亡率較不理想,希望國健署提供預算進行肺癌早期篩檢計畫。諸多市政問題都是過去國家整體發展佈局所造成,呼籲國民黨團不要因為政治目的,反而要解決「解決問題的人」。

無黨團結聯盟則肯定市府積極招商,要求建立完善配套措施。針對築巢引「積」議題,要求市府精算台積電如進駐可能帶來的成本效益;此外,石化產業並非新材料循環園區唯一選項,建議市府將電動車產業納入招商目標,與時俱進,否則遷村事件將一再重演。

南部反空污聯盟成員在議會大門前表達「無煤零碳」訴求,要求朝野各黨支持並簽署同意書。南部反空污聯盟成員在議會大門前表達「無煤零碳」訴求,要求朝野各黨支持並簽署同意書。(記者方金媛/攝影)

針對空污防治,陳其邁允諾加快處理,包括要求興達電廠燃煤機組提前1年於2025年除役、落實追蹤前20大汙染源等,並要全力發展綠電及綠色交通,同時也會帶頭要求中部、北部地區負起同樣責任,扭轉過去「南電北送」錯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