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穿越日本古代 「福島大內宿」茅葺屋宿場

春夏之交的大內宿。(Shutterstock)
春夏之交的大內宿。(Shutterstock)

文/劉伊
「大內宿」位於日本福島縣南會津郡下鄉町,是日本三大茅草屋聚落之一。大內宿茅葺宿場,保留了日本江戶時代村落的原始樣貌,彷彿世外桃源。

茅葺是一種使用稻草、水蘆葦、莎草等草本植物所搭造的草頂房,宿場有點類似於現代的高速公路休息站。

大內宿宿場修建於江戶時代,進入明治時代(西元1868~1911年)後,由於鐵道的開通,宿場的功能漸漸消失,變為了觀光地,並作為歷史遺蹟(國家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被保存下來。

大內宿位在會津南邊的山中街道,全長約450公尺,街道兩側並列著門口向內的茅葺民家。在江戶時期,這條街道是該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

茅草屋裡販售當地特色紀念品。 (Shutterstock)茅草屋裡販售當地特色紀念品。 (Shutterstock)

過去是半農半宿的宿場,如今幕府高官下塌的處所,改建為大內宿町陳列展示館,展覽當時的生活用具和曾經的歷史故事。

百年茅草屋

大內宿街道有兩排約50間茅葺民家,茅草屋頂整齊排列,獨特的形態讓無數遊客驚歎。房舍雖經過幾百年的歷史,還是保存得相當良好,屋主經營著民宿、土產屋、蕎麥屋等。

茅草屋周圍山巒環繞,平添一份寧靜感覺。日本東北的天氣四季分明,使大內宿的房屋群,一年四季展現不同的樣貌。春日百花盛開,夏天綠意盎然,秋季楓葉染橘,冬時白雪皚皚,遊客在不同的季節到訪會有不同的感受。

秋季大內宿。(Shutterstock)秋季大內宿。(Shutterstock)

大內宿主要街道兩排的茅草屋裡,販售當地特色物產,包括福島有名的漆器「會津塗」、各種當地小吃、福島吉祥物「赤牛」小玩偶……

鄉土料理:蕎麥麵

高遠蕎麥以大蔥而非筷子進食。 (Shutterstock)高遠蕎麥以大蔥而非筷子進食。 (Shutterstock)

大內宿最有名的鄉土料理是蕎麥麵,又名高遠蕎麥。高遠蕎麥的特色是,它的湯頭,這種湯頭使用帶辛辣味的蘿蔔泥、烤過的味噌、醬油熬製,送上桌時還會撒上鰹魚乾刨成的柴魚片,有著特別的日本料理的香味,食用時以大蔥而非筷子進食,相當有特色。

圍爐裡的炭香

在以前沒有空調暖氣的時代,嚴寒地區的人家在冬天於家中生火取暖。傳統日式房屋的地板都是木頭和榻榻米,因此會在地板上挖開一塊四方形空間並鋪上灰燼,用來燃燒木炭或柴火,叫作「圍爐裡」。除了取暖以外,還可以用來料理食物。用「圍爐裡」烤出來的食材,有炭烤的特別香氣,非常值得一試。

大內宿的房屋可以民宿方式出租,讓旅客有機會體驗住在這種房子裡的特別經歷。民宿還提供餐食,晚餐是一桌豐盛的會津鄉土料理,包括烤巖魚和用山菜、干貝、山菇、魚板、蒟蒻絲、面麩、紅蘿蔔燉煮的雜炊等。

如果冬天到訪會津,民宿經營者在氣溫極低時會延續老祖先的智慧,把石頭燒得火熱,再用一層一層的布包起來塞在被窩裡,有點類似中國人用的湯婆子,讓到訪的遊客體驗一下這種古老的天然暖爐。

傳統活動:半夏祭、雪祭

大內宿町一年有兩個祭典活動,分別是7月初的半夏祭和2月中旬的雪祭。

半夏祭主要是祈禱五穀豐收。雪祭於每年2月的第2個週末舉辦,這個時期通常積雪深厚。

冬日大內宿。 (Shutterstock)冬日大內宿。 (Shutterstock)

在第一晚舉行的火焰慶典中,一群年輕男士走過大街,他們只穿腰布,手持火炬,點亮每個燈籠。還會舉辦古代風俗扮裝大會,和太鼓演奏、蕎麥麵大胃王比賽等,對喜愛祭典和熱鬧的人來說可謂樂趣無窮。

——摘編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