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擅心理戰 專家:勿炒作臺海戰爭風險

美學者呼籲外界不要炒作臺海戰爭風險,這只會有助中共。圖為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卜睿哲。(中央社)
美學者呼籲外界不要炒作臺海戰爭風險,這只會有助中共。圖為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卜睿哲。(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學者投書談及北京首要目標非武統臺灣,而是嚇阻臺獨並靠長期心理戰削弱臺灣人反抗意志,藉各種手段工具讓統一走向「瓜熟蒂落」。呼籲美方不應只專注軍事威脅,也應強化臺美經濟關係。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卜睿哲、何瑞恩及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權力專案主任葛來儀8日投書美國全國公共電臺,呼籲外界不要炒作臺海戰爭風險,這只會有助中共。

美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近日預測,中共可能在未來10年,甚至是6年內侵臺,也有許多外國學者發表中共正為侵臺做準備相關言論。文章認為,類似「末日預言」應被好好檢視,雖然北京逐漸失去耐心,行徑日益具侵略性,大舉提升軍事能力,在不觸發衝突下動用全方位施壓臺灣,中共行徑令人不安,但將此推斷成大災難的前奏是個錯誤。

美學者:臺灣人需對未來產生信心

投書內容指出,中共目前和可預見之未來的優先重點是嚇阻臺獨,而非強迫統一。外界過度放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席「兩岸政治分歧問題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發言,習近平不太可能親眼目睹2049年統一臺灣,習近平抵擋主張武統臺灣的內部聲音,最新十四五計畫重申推進「兩岸和平」,中共避戰是因忌憚武統臺灣可能引爆與美國衝突,甚至擴大至臺海以外區域,且對臺動武有損中國區域及國際形象,導致鄰國心生警戒,這會分散習近平處理國內迫切問題資源與注意力。

因此,中共會選擇另一條道路—嚇阻臺獨並逐漸削弱臺灣人抵抗統一的意志力,來等待統一「瓜熟蒂落」,這麼做雖比戰爭來得費時,但對北京來說風險與代價都較小。其工具包括,吸引臺灣頂尖工程師人才出走、在國際上孤立臺灣、挑動臺灣社會對立、發動網路攻擊及展現軍力等。

針對,共軍對臺灣動態威脅,專家建議,美臺必強化嚇阻戰爭能力,尤其心理方面,大炒中共對臺威脅言論只是幫了北京的忙,臺灣人需要對未來產生信心,而非被提醒弱點。

投書呼籲,美國決策者若想幫助臺灣,不能只專注軍事威脅,這只是必要完成工作的起點,更重要是讓美臺經濟關係走向現代化,協助臺灣多元化貿易,提供平臺讓臺灣在國際舞臺獲得尊重。臺美關係升溫,北京必然會提出反對,但美國聚焦經濟、外交都在「一中政策」範圍內,歷來多屆政府都是如此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