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平臺末日? 陸外送平臺食派士涉壟斷挨罰

百勝中國(Yum China)旗下的餐飲外送平臺食派士(Sherpa’s)被中共上海市監局罰款116.86萬元(人民幣)。(網頁擷圖)
百勝中國(Yum China)旗下的餐飲外送平臺食派士(Sherpa’s)被中共上海市監局罰款116.86萬元(人民幣)。(網頁擷圖)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百勝中國(Yum China)旗下的餐飲外送平臺食派士(Sherpa’s)被中共上海市監局罰款116.86萬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新臺幣515萬元),罰款相當於其2018年銷售額的3%。這是繼10日阿里巴巴被罰款182.28億元後,再有大陸企業因向商戶提出「二選一」要求被罰。

綜合媒體報導,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稱,2017年1月至2019年10月,食派士公司利用其在上海市提供英文服務的在線餐飲外送平臺服務市場的支配地位,對平臺內合作餐廳商戶提出二選一要求,與所有合作餐廳商戶簽訂包括「排他性送餐權條款」的合作協議,並通過制定實施「獨家送餐權計畫」等形式,要求合作餐廳商戶立即停止與其他競爭對手平臺合作,否則將該商戶從食派士平臺下架。

上海市監局4月12日以《反壟斷法》對食派士二選一的行為處以罰款。

這是繼4月10日阿里巴巴被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罰款182.28億元後,再有公司被以《反壟斷法》處罰。

對此,路透社引用分析人士的觀點說,中共對於阿里巴巴的處罰可能只是整肅平臺經濟的開端,未來不排除有更多平臺巨頭受到波及。

香港金利豐證券執行董事黃德幾認為,不只是阿里巴巴一直被監管當局緊盯,所有其他中國網路巨頭也是,包括騰訊在內,市場將開始臆測下個對象會是哪家公司。

路透社3月下旬曾引述兩位直接知情人士的消息稱,預計騰訊是下一個面臨更嚴格的反壟斷監管調查的公司。

上海Aequitas Researsh的分析師Lu Ming稱,市監總局將處罰更多電商平臺,像是線上汽車或房地產機構。

香港智易東方證券的CEO藺常念預計,阿里巴巴遭處罰後,接下來中國其他互聯網巨頭可能被修理。像美團等其他科技股也將面臨相同命運,將會見到科技股全線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