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大紀元遇襲 曾建元:挑戰碩果僅存的正義力量

圖為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資料照。(大紀元)
圖為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香港多個法輪功真相點在上週接連遭暴徒破壞後,在「反送中」運動中逆勢成長的香港《大紀元時報》印刷廠也於12日遭人砸毀。對此,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認為,這是中共從施行「港版國安法」以來,對民主自由有步驟的破壞,挑戰碩果僅存的正義力量。

曾建元認為,法輪功學員在香港受到騷擾並不是新聞,《大紀元》印刷廠遭破壞也非首例,但今天再次發生,有很特殊的意涵;他指出,「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整個社會治安都受到港府高度控制,卻還能發生這種暴力攻擊事件,若事後又沒有受到相關單位追究的話,就能合理懷疑背後有共產黨或親共勢力撐腰,因此不能視為單獨的社會事件。

「我認為背後有高度的政治動機」,曾建元說。他指出,這些暴力攻擊事件並非突然發生,而是「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有步驟的行為,香港民主派人士就是第一波對象,不僅選舉被擋下來,就連選舉制度也都被改變了;而限縮了民主派人士、本土力量進入政府體制、議會的空間後,接下來就是要處理媒體、民間的社會力量。

然而,曾建元表示,香港是高度資本主義化的社會,媒體過去大量依賴地產商的廣告收入,而地產商與港府、議會的政商關係綿密,能夠在這種網絡外生存的媒體相當有限;在政商都被壓制或收編的情況下,目前碩果僅存的獨立媒體或公民力量,就成為中共接下來全力整頓的對象,這也是「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必然會發生的事情。

曾建元強調,因為《大紀元》不仰賴商業機制、政商關係,所以才能在香港生存,也可以說是香港最後由公民社會、人民自己的力量來支撐的獨立媒體,所以對《大紀元》的攻擊,其實就是對香港碩果僅存的社會正義力量的挑戰。他表示,「國安」的標準不應只是符合愛國、愛港的意識形態,「我們在臺灣會密切關注事件的後續發展、港府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