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出席白宮晶片峰會 劉德音:美國新廠有信心成功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白宮12日召開半導體峰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也應邀參加,並由董事長劉德音親自與會。劉德音在會後受訪時提到,對在亞利桑那州的5奈米晶圓廠興建計畫抱有信心,他也提到,這是美國史上最大的國外直接投資案之一。

這項會議由美國政府主持,與會者除台積電之外,還包括: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福特汽車(Ford Motor)、汽車集團Stellantis、晶片業龍頭英特爾(Intel Corp)與韓國三星(Samsung)等18家企業高層執行長。

台積電有到亞利桑那州設5奈米廠的計畫,預計今年就會動工,預計2024年量產,投資金額約120億美元,估計可創造超過1600個工作機會。

劉德音在會議後受訪時指出,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即將興建5奈米先進晶圓廠,這計畫是美國史上最大的國外直接投資案之一,有信心在與美國政府跨黨派的合作下將會成功。

他說,國外直接投資能夠強化經濟競爭力,創造在地就業機會,提升個人收入,進一步拓寬經濟的發展,助力當地公司成長並支持創新。

值得一提,這次的半導體峰會並沒有邀請任何一家中國企業參加,對此,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美國已因國家安全隱憂陸續制裁華為、中芯,為避免關鍵技術及知識產權遭竊,排除中國企業是合理之舉。

他說,中國企業生產的晶片也不是最先進的,也不是有高附加價值的晶片,參與不到最高級別的角逐之中,他們也沒有能力去解決這些汽車行業,或是國際上芯片短缺的問題。

「沒有一家中資企業參與,顯然拜登政府延續排除紅色供應鏈政策。」立委王定宇說,拜登政府將中國定義為「戰略競爭對手(strategic competitor)」,指出中國企圖主導半導體產業,美國必須立即行動。

王定宇說,撥款2.25兆美元投資美國的「基礎建設」,希望吸引四大類材料供應鏈在美國設廠,這四大材料分別為半導體、高容量電動車電池、藥物與稀土,同時,也要審視供應鏈中是否出現影響美國國安疑慮,而這疑慮指的就是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