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英特爾:盼掌握全球1/3半導體產能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MANJUNATH KIRAN/AFP via Getty Images)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MANJUNATH KIR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持續延燒,汽車產業大受影響。美國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週一(4月12日)宣布,未來6到9個月內將開始自產晶片,供汽車業使用;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並表示,希望美國企業能掌握全球1/3的半導體產能,從現今約12%的占比大幅提升。

美國總統拜登週一與大企業高層討論全球晶片短缺問題。白宮在會後表示,拜登和他的高階幕僚視半導體缺貨為「最重要且急迫的優先處理事項」。

路透社報導,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也以視訊方式與會,他於受訪時表示,英特爾為解決缺貨問題,希望能在6到9個月內開始自產晶片,畢竟這個問題已導致美國一些汽車產線停擺。

季辛格說,他在會中告訴白宮官員,英特爾可提撥產能給車用晶片,他說:「我們希望可以緩解問題,且不需要3到4年的時間設廠,但可能需要6個月的時間來通過現有的一些流程認證。」

季辛格也透露,英特爾已開始與一些關鍵零組件供應商洽談,但沒有透露供應商的詳細資訊。

此外,季辛格週一在全球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的電視節目中表示,他認為的終極目標是,美國企業應將全球1/3的半導體供應,重新帶回美國本土。

季辛格強調,雖然在美國本土製造半導體非常重要,但同時美國企業也應該擁有先進的晶片智慧財產權。季辛格表示,希望產業能同時掌握半導體研發、設計技術,而不單單只推動美國製造,他強調:「這不僅攸關製造問題,同時也包含產業背後的控制力和影響力。」

報導指出,英特爾3月宣布將在美國建兩座新的晶圓廠,季辛格當時表示,現在多數晶片是在亞洲生產,這並非國際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