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高中就備戰?陸軍訓3年56堂課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最新公布的高中生軍訓大綱顯示,高中生也加入備戰打仗行列,要求3年的軍事訓練教學,不得少於7天共56堂課。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4月13日,中共教育部與中共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正式發布「高中階段學校學生軍事訓練教學大綱」,將於8月1日中共建黨100周年起實施。

大綱前言稱,為落實「強軍目標根本要求」、「加強國防後備力量建設」,因此制定這一教學大綱,全面規範高中學生軍事訓練組織與實施。

大綱規定,高中生軍事訓練教學包括「基本軍事知識」和「基本軍事技能」兩部分,教學時間共7至14天,總計不得少於7天共56堂課。「基本軍事知識」共24堂課,其中必訓12堂課,內容包括「習近平強軍思想」、「軍隊領導體制」、「軍兵種基本知識」等;另外,「基本軍事技能共88堂課」,其中必訓課是「隊列動作」,有44堂課;選訓44堂課,包括「輕武器射擊」、「投彈」等。

中共當局嚴令,中國各類高中學校不得減少軍事訓練教學內容和規定堂數。並鼓勵學校開設有關軍事知識、軍事技能訓練教學方面的課程,拓寬軍事訓練教學內容。大綱還要求評定學生軍事訓練成績,作為兵役登記的重要參考內容。軍事技能組訓教官一般由現役部隊、預備役部隊、民兵骨幹出任,學校可以聘請退役軍人參與學生軍事訓練。

近年來,中共高調宣揚備戰打仗,並持續在周邊海域挑釁,製造緊張氣氛。外界認為,最新的軍訓大綱顯示,中共把高中生也列入了備戰打仗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