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殺雞儆猴 中共勒令34網路平臺整改

4月13日,中共監管部門召集中國34家網路平臺業者開會,要求發揮阿里巴巴案的警示作用,限一個月內自查整改。(MIKE CLARKE/AFP/Getty Images)
4月13日,中共監管部門召集中國34家網路平臺業者開會,要求發揮阿里巴巴案的警示作用,限一個月內自查整改。(MIKE CLARKE/AFP/Getty Images)

【記者高紫檀/報導】2021年4月13日,中共監管部門召集中國34家網路平臺業者開會,聲稱要發揮阿里巴巴案的警示作用,限一個月內自查整改,之後若再違法,一律重罰。此前兩天,中共監管部門判罰網路巨頭阿里巴巴超過182.28億元(人民幣,下同)罰款。專家認為,這是典型的「殺雞儆猴」。

4月13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網站發布通稿稱,該局13日會同中共中央網信辦、稅務總局召開「互聯網平臺企業行政指導會」,聲稱要發揮阿里案的警示作用,明確提出網絡平臺企業要「知敬畏守規矩」,限期全面整改問題,建立平臺經濟「新秩序」。

通稿稱,有34家網路平臺企業代表參加會議,當中包括騰訊、電商平臺京東、外送平臺美團,和新媒體平臺字節跳動等不同企業,還有愛奇藝、百度、貝殼找房、滴滴、當當網等知名網路公司。

通稿還稱,網路平臺存在「強迫實施『二選一』」(要求商家只在單一平臺上架),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施「掐尖併購」、燒錢搶占「社區團購」市場、實施「大數據殺熟」、漠視假冒偽劣、洩漏訊息,以及涉稅違法等問題,都必須嚴肅整治。各平臺企業要在一個月內全面自檢自查,逐項澈底整改。整改期後若發現有企業強迫實施「二選一」,「一律依法從重從嚴處罰」,阿里巴巴案就是「警示」。

此前4月10日,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公告,對馬雲的阿里巴巴集團處以罰款182.28億元。中共官方公告稱,阿里巴巴集團實施「二選一」行為排除、限制了中國境內網路零售平臺服務市場的競爭。

中國新創公司或更加謹慎

資深創投人士、藍濤亞洲的總裁黃齊元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表示,中共反壟斷監管的政治意味濃厚和注重市場經濟的美國不同。他說,中共無法坐視民營企業變成不受中共控制的「巨獸」,因此,對阿里巴巴罰款的主要目的是要「殺雞儆猴」,讓其他科技巨頭如騰訊和美團等公司有所警惕。

黃齊元說:「受到監管以後,所有的新創的公司都會非常的謹慎。它造成的影響就是,沒有人會去打造一個超級大平臺。他們可能會做比較小的平臺。」

此外,阿里巴巴遭處罰後,外界猜測可能有更多平臺巨頭將接著面臨反壟斷調查。路透3月曾報道,兩名直接知情人士表示,騰訊控股創始人馬化騰當月會見了中共反壟斷監管機構的官員,討論了該公司的合規事宜。預計騰訊是下一個面臨更嚴格的反壟斷監管調查的公司。

4月12日,馬雲旗下的螞蟻集團被中共金融監管部門再次約談,被要求糾正支付業務不正當競爭行為,斷開支付寶與旗下的「花唄」、「借唄」等其他金融產品的不當連接,主動壓降餘額寶餘額等。

螞蟻集團也發布公告稱,在金融管理部門的指導下,近期已完成整改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