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步行散策 樂活水岸」獲2021年建築園冶獎

	小朋友開心地滑草。(嘉義市政府提供)
小朋友開心地滑草。(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為城市加分的獎項得來不易,有建築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建築園冶獎日前揭曉2021年得獎名單,嘉義市「步行散策,樂活水岸」工程奪得公共建築獎項殊榮。此工程以特色人工草皮滑雪場及星光溜滑梯備受親子喜愛,截至3月底已超過32萬人次遊客造訪。此外,其特殊的雨水撲滿功能,有效為公園植栽止渴,更有防洪、抗旱功能,人性化的便民措施,更融入城市治理的概念。

	夜間的步行散策滑草場空拍。 夜間的步行散策滑草場空拍。(嘉義市政府提供)

觀光新聞處處長張婉芬表示,利用設計導入城市治理是嘉義市的目標,不僅追求外觀美,「設計」更要解決問題;好設計不僅治標更會治本,這就是設計力量的超前部署,不僅再次提升公共工程的品質,讓全體市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活。

觀光新聞處指出,「步行散策,樂活水岸」工程,為嘉義市政府獲得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城鎮之心工程計畫,透過人本環境及海綿城市設計規畫理念,除了將百年嘉義公園、百年棒球場及KANO園區銜接介面人本化,讓嘉義市立棒球場前廣場閒置設施、人行環境及停車場動線等煥然一新,並且還打造嘉義市第一座「人工草皮滑草場」與「星光溜滑梯」,無論平日假日都是親子最愛的遊樂場所,截至3月底已超過32萬人次遊客造訪。

	步行散策設置六座水撲滿(雨水貯留槽)防洪又抗旱。 步行散策設置六座水撲滿(雨水貯留槽)防洪又抗旱。(嘉義市政府提供)

「步行散策 樂活水岸」基地範圍共配置6座水撲滿,可貯存800噸地表逕流水,自去年12月正式啟用後,市府就利用水撲滿的儲水來做地面清洗與植栽澆灌,這個「藏在地底的儲水設施」為防洪、抗旱的最佳工具,在強降雨時可貯存地表逕流水,旱季又能利用抽水系統取出利用,兼具減災及水資源再利用兩大功效。面對現今嚴峻水情,更加凸顯「步行散策 樂活水岸」工程規劃設計的前瞻性與核心價值。

	步行散策不僅改變城市景觀,內涵更能防洪抗旱。 步行散策不僅改變城市景觀,內涵更能防洪抗旱。(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