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棒球

張育成失誤遭謾罵 教頭力挺:不容種族歧視

法蘭科納,圖為資料照。(David Maxwell/Getty Images)
法蘭科納,圖為資料照。(David Maxwell/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我國棒球好手張育成日前在比賽時發生失誤,遭少數網友用種族歧視語彙謾罵。總教練法蘭柯納(Terry Francona)14日力挺張育成:「失誤是比賽的一部分,但無知和種族歧視不管在哪裡都不應該存在。」

據中央社報導,克里夫蘭印地安人12日起作客芝加哥白襪主場,雙方進行4連戰,13日首戰九局下,在3:3平手的僵持局面下,身為一壘手的張育成傳球打中跑者頭盔,球一路滾到外野,白襪趁失誤攻下致勝分。

賽後,張育成的推特(Twitter)、Instagram頁面上出現網友批評,部分留言使用「斜眼」、「冠狀病毒」等涉及種族歧視的字眼;但也有網友替張育成打氣,並譴責仇視亞裔的言論。

張育成清晨在推特發文:「請以適當方式行使言論自由。無論正面或負面,我接受一切評論,但絕對不接受種族歧視言論。感謝你們,我愛大家。」文末附上加油表情符號,並標籤停止仇恨亞裔(#StopAsianHate);並貼出截圖,反擊網友在Instagram用種族歧視語彙謾罵。他的推文以截圖方式顯示3個用種族歧視語言攻擊他的推特帳號,目前這3個帳號似乎都已遭到關閉。

一夜之後,印地安人總教練法蘭柯納14日賽前向媒體發言,力挺張育成,並稱這些網友「瘋狂又愚蠢」的言論,相信不是大多數人可以認同的,在球隊裡更是如此。

法蘭柯納說:「這件事情很簡單,失誤是比賽的一部分,但無知和種族歧視不管在哪裡都不應該存在。那些言論跟棒球一點關係都沒有。不管有沒有失誤,都只是某些人愚蠢行為的藉口。」

張育成此次風波,正當全美反對仇恨亞裔的聲浪擴大之際,因此他的反擊推文也引起各大主流媒體關注。「25歲、來自臺灣,效力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的一壘手張育成,成為最新一名發聲反對仇恨亞裔的運動員。」多家媒體報導,都提到張育成來自臺灣的身分。

除了運動頻道ESPN、體育媒體Yahoo Sports報導之外,《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八卦網站TMZ等媒體也報導了張育成的推文。

國際媒體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在擁有960萬人追隨的推特帳號上分享了這則新聞。《今日美國報》(USA Today)運動版在推特上分享這個消息時,則是提醒讀者:「運動只是場上競技,職業運動員也是有血有肉的人,請管好自己,不要做出這種糟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