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情報機構:中共分化美臺關係、施壓臺走向兩岸統一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最新〈威脅評估報告〉指出,中共欲提升全球影響力一事,已成美國首要威脅,並依序提到俄羅斯、伊朗及北韓等國。報告分析,中共未來將加強對臺施壓,尋求兩岸統一,分化美臺關係,並企圖加深東亞對美國的不信任、持續破壞臺灣民主,擴大北京影響力。

ODNI週二(4月13日)向美國國會遞交這份報告,說明美國面臨的國安威脅。報告首先指出,中共儼然已成為美國「能力相當的競爭者」(near-peer competitor),在經濟、軍事及科技領域上挑戰美國地位,同時迫切尋求「改變國際規範」。

報告指出,中共運用「整個政府的力量」削弱美國影響力,分化美國與盟友的關係,想讓外界接受其威權制度,並建立一套有利於中共體系的新國際規範。

報告提及,中共將持續在國際上孤立臺灣,並譴責美臺往來。報告預期,北京會對臺灣進一步施壓,將臺灣描繪為在國際孤立、經濟依賴中國的地區,另一方面則增加在臺灣周邊的軍事活動,企圖施壓臺灣走向兩岸統一。不過報告並未預測任何直接的軍事衝突。

對於南海問題,報告指出,中共將繼續恐嚇其他東南亞國家,增加該地區的空軍、海軍和海警數量,以宣示中共有效控制具爭議海域;另外,中共在東海也會用相同手法向日本施壓。

報告指出,在科技方面,中共依舊是美國頭號威脅。北京運用投資、情報活動甚至偷竊等手段,增強其科技實力。此外,中共的網路監控、駭客入侵,已不止用於鎮壓境內異議人士,更開始干涉外國。

報告舉例,在香港問題、宗教自由議題上,北京已開始展現其野心,以美國的政治環境來宣傳自身政策取向,帶輿論風向,對政敵施壓,藉以削弱對北京的批評。

報告還依序提到其他威脅對象,分別是俄羅斯、伊朗及北韓。報告指出,全球雖遭遇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但這3個國家都跟中共一樣,企圖藉由犧牲美國及盟國夥伴,來增進自身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