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太魯閣號畫面經裁切 運安會:為不妨礙檢調偵辦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芳怡。(中央社)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芳怡。(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袁世鋼/臺北報導】媒體日前報導,運安會坦承公布的臺鐵太魯閣號錄影畫面經過裁切。運安會副主委許悅玲15日表示,畫面之所以會有裁切,是因為當時檢調還在偵辦相關重要事證,考量到需求,所以畫面才做了適當裁切,而運安會和花檢都有良好的溝通管道與分工。

運安會日前坦承公布的畫面經過裁切,事發前軌道旁邊坡上有拍到人,外界關切,為何檢調相隔數天才傳喚當時畫面中的人?是否可能造成串供?對此,許悅玲表示,畫面裁切是基於分工需求,因為當時還有部分關係人未到案,為了不妨礙檢調偵辦進度,才做這樣的處理,並沒有陰謀論,而是單純認定這樣對雙方合作較合適。花檢也有掌握完整影片,因此不必擔心。

至於何時會公布未裁切畫面,許悅玲表示,這還要再進一步討論,若大家有這個需求,可以再跟花檢溝通,看什麼時候適合公布影片讓大家了解。

對於裁切掉的畫面內容,運安會主委楊宏智14日指出,主要就是看到一個人,在哪個位置、做什麼動作,該有的影像都很清楚,但不方便公布身分;至於他的動作代表示警或其他意義,都要由檢方調查。法界人士也認為,此人是否有對太魯閣號司機員做出示警動作,將成為未來量刑關鍵。

另有媒體報導,運安會成員批評檢方偵辦進度緩慢。對此,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芳怡15日說明,案發後檢方立刻成立專案小組,全面清查、傳喚案發現場附近可疑人員,並先後於2日、4日查扣列車相關行車記錄器、記憶卡及監視系統等畫面,交由運安會進行專業分析;後續也取得太魯閣號列車行車紀錄器等影像。

周芳怡表示,雖然得知在撞擊前曾有一人出現在鐵軌旁,但行車紀錄器拍攝到的影像其實不是很清楚,畫面模糊且時間很短暫,無法立刻查明畫面中人物的身分;為避免波及無辜民眾,當運安會傳回分析資料時,才會希望能先行查證,確認身分及案件關係後再對外說明。後續檢察官勘驗現場其他車輛影像,已鎖定一名外籍人士並將他拘提到案。

為了查明案發經過及工程施工情形,周芳怡強調,2名被告已經羈押,專案小組也持續提訊在押被告及傳喚相關被告與證人,已達百餘人次,沒有媒體報導所謂進度緩慢而使被告有時間可以勾串等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