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挺不住了?從李克強到戰狼求西方別脫鉤

由於中共的地緣擴張、隱瞞疫情、間諜活動等,導致近些年中共失去國際信任,全球供應鏈正在重組,世界經貿格局正在改變。(STEPHEN SHAVER/AFP/Getty Images)
由於中共的地緣擴張、隱瞞疫情、間諜活動等,導致近些年中共失去國際信任,全球供應鏈正在重組,世界經貿格局正在改變。(STEPHEN SHAVER/AFP/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中共正在採取更直接的方式,企圖緩和與西方企業巨頭的關係,苦勸國際社會不要跟中共經濟脫鉤

一天之內,從中共總理李克強、到中共發改委、到中共駐加拿大大使,都表示希望加強跟西方企業的溝通,中共對西方的態度從前幾天「不吃這一套」的囂張,又變成放軟身段來拉攏美國金主。

《彭博》4月14日報導,週二(13日),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簡稱「發改委」)與美國在華企業高層進行圓桌會議,受邀者包括特斯拉、高通、戴爾等美企的公司高層,發改委表示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這是一次罕見的行為,因為該機構之前從未與美企展開類似對話。

同一天,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了美國商界領袖的網絡會議,中共官方說與會者包括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和二十多家美國知名跨國公司的董事長和CEO等。會議由美國前財政部長亨利‧鮑爾森(Henry Paulson)主持。

李克強與美企互動交流時,力勸他們不要與大陸經濟脫鉤,李克強稱對於在合作中出現的問題,「還要在合作中去解決」,還說「脫鉤」對誰都沒有好處,會「傷害世界」,李克強還許諾,中共「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據《巴倫週刊》報導,也在週二,中共駐加大使叢培武在蒙特利爾外交關係委員會上發言,他表示對西方日益高漲的、要跟中共脫鉤的呼聲「感到擔憂」,還自稱這「有破壞全球化的風險」。

叢培武還提出中共要跟加拿大「加強合作」,這似乎是中加關係僵持一段時間後,中共首次向加拿大搖出橄欖枝,叢培武自稱「我們將繼續對外開放」。但外界分析這或是中共在企圖破壞美加同盟。

彭博社報導,荷蘭國際集團(ING)駐香港經濟研究員Iris Pang認為,中共希望透過這些會議向美政府表明,大陸是美國企業的巨大市場。但隨著美方限制中企獲取先進技術,兩國間的緊張局勢不會因為這些拉攏會議就消失。

由於中共的地緣擴張、隱瞞疫情、間諜活動等,導致近些年中共失去國際信任,全球供應鏈正在重組,世界經貿格局正在改變。

「脫鉤」一詞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時代提出的。川普總統公開表明美中經濟如脫鉤、美國並不吃虧。美國前財政部長姆欽也公開表示,如果沒有公平競爭,將會導致美國和中國經濟脫鉤。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今年2月份撰文表示,為了打敗中共,美國必須有針對性脫鉤,並進行長期的經濟戰。他點明,中共在關鍵領域如高端技術、資本和金融結算體系等方面,極其依賴美國。換句話說,中共對美國的依賴要遠遠大於美國對中共的依賴。

大紀元評論員袁斌認為,如果中美脫鉤,美國通過在全球範圍內調整產業鏈和市場開拓戰略,會很快就會從陣痛中恢復。但如果中共失去了美國的市場,尤其是失去了美國的高科技,如果再被美國踢出美元結算體系,對中共經濟來說則是致命的。

另一方面,中國國內真實的經濟情況令人擔憂。中共國家統計局3月16日公布1至2月的經濟數據。多項數據創「有記錄以來最低」,其中工業、消費、投資三項主要數據下滑都超過兩位數,三項數據都是歷史新低。很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大陸的真實失業率更加觸目驚心。

這不是李克強第一次呼籲不要脫鉤,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曾說,李克強認為美國和中國的經濟不可能脫鉤,但「如果只有脫鉤才能結束中共盜竊我們的知識產權,那當然是可能的。他(李克強)顯然擔心我們會脫鉤」。

西方一些精英人士也調侃中共的拉攏行為,知名的西方醫藥界精英Andrew Phelan針對叢培武的講話寫道,「中共當然希望糾結在一起,而不是脫鉤。與西方的糾纏越緊密,它就越有槓桿優勢,它想用我們自己的繩索勒死我們,到目前為止它們都得手了。」

經濟分析家William Dekmetzian寫道:「加拿大大使叢培武聽著,加拿大必須像澳大利亞一樣跟中國(中共)脫鉤!通過你們跟澳大利亞的不道德、沒信用的和精神分裂症一樣的貿易戰,表明(中共)是『不可信賴的貿易夥伴』!中國(中共)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