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農用紙箱每月短缺67萬個 行政院協調三大紙廠優先供應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15日指出,已獲永豐餘、正隆及榮成等三大紙廠同意,優先生產農用蔬果紙箱,解決近期紙箱短缺問題。(中央社)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15日指出,已獲永豐餘、正隆及榮成等三大紙廠同意,優先生產農用蔬果紙箱,解決近期紙箱短缺問題。(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期國內紙箱出現短缺,將影響農產品運銷需求紙箱供應不足的情形,經行政院跨部會與國內三大紙廠召開研商會議後,初步獲三大紙廠同意,將優先生產農用蔬果紙箱,解決近期紙箱短缺問題。農委會也將成立平台,協調紙箱供應,每週都會統計、提供紙箱數量給紙廠優先製作。

根據農委會統計資料顯示,臺灣每年生產蔬果約535萬噸,需求紙箱約1億8千萬個,目前產地每月大約短缺67萬個紙箱,至於,現階段迫切需求紙箱的農產品項目,在短期葉菜類部分,包括,牛番茄、青椒;水果類部分,則有鳳梨、芒果、香蕉等。

農委會15日召開「農用蔬果紙箱優先供應」記者會,說明解決方法。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13日已邀集經濟部、農委會、紙器公會,與永豐餘、正隆及榮成等三大紙廠召開兩次研商會議,初步獲三大紙廠同意,將優先生產農用蔬果紙箱,解決近期紙箱延遲短缺問題。另外農委會也會成立平台,協調紙箱供應,每週都會統計、提供紙箱數量給紙廠優先製作。

紙漿原料充裕 紙箱需求大增致延遲交貨

陳駿季指出,共同運銷農民團體約50至60家,其中有16家有紙箱延遲短缺情形,也就是說缺紙箱情形約占兩至三成,他也提到,目前國內紙漿供應還算是充裕,但受這次(中共肺炎)疫情影響,製造業回流、外銷及電商訂單增加,國內民生用品需求增加,導致各產業產品所需包裝紙箱需求大增,而國內紙箱製造廠產能有限,無法供應國內需求,致使農用蔬果紙箱有延遲交貨情形。

另就青農的農產品這部分,陳駿季表示,青農因產品量少多樣化,紙箱需求數量相對少,一般紙廠都希望能夠大量生產,因而現階段排單順序都會排到很後面,農糧署也將特別盤點,對於青農的需求,將會協調榮成紙廠協助生產。

陳駿季也提到,農業紙箱過於多元化,不同蔬果種類規格太多,也會影響紙箱供貨效率及成本,農委會未來也會與主要產品蔬果供應商討論、製作公版紙箱,提供給各合作社,接著再以其他方式更換成各自農場的標誌等,以利降低紙箱生產成本。

紙箱價格不斷上漲 農委會:將維持合理價格

另針對紙箱價格的部分,雲林縣青農聯誼會會長陳鳳義提到,包裝紙材的費用是農民的成本,紙箱價格近期不斷上漲,若就高麗菜來說,以每分地來說,需要20公斤、200個紙箱,若每個紙箱原價25元,漲到每個35元,每分地光是紙箱就需要多7千元的開銷。

紙廠業者則是表示,過去紙板下定三天內就有存貨,現在則要等到一個月以上,另外所有價格都是三大紙廠說了算,也就是說要滿足農用蔬果紙箱供應量,且價格穩定,還是要看三大紙廠價格的訂定。

對此,陳駿季則表示,紙箱依據規格、類別的不同,加上包裝打印,價格也有所不同,但農委會也保證紙箱會維持在合理價格、不會有劇烈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