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法說會 資本支出又創高

台積電表示,雖然車用晶片荒有機會在第三季緩解,但是公司的產能短缺的狀態預計延續到2022年。(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台積電表示,雖然車用晶片荒有機會在第三季緩解,但是公司的產能短缺的狀態預計延續到2022年。(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5日召開線上法說會,釋出諸多正面消息,首先是公布首季稅後純益達到1,396.9億元,創單季新高,另上修今年的資本支出至300億美元(約新臺幣8,505億元),是史上新高。此外,針對法人關注的晶片市場動態,台積電也表示,雖然車用晶片荒有機會在第三季緩解,但是半導體產業產能短缺的狀態預計延續到2022年。

台積電公布第一季營運結果,稅後純益為新臺幣約1,396.9億元,季減2.2%、年增19.4%,創單季次高,也是歷年同期新高,每股稅後盈餘為新臺幣5.39元。

法人關注資本支出的增減狀況,台積電在先前的法說會,已宣布增加全年資本支出至250億至280億美元,當時已破史上紀錄。而在這次法說會上,台積電再度上修資本支出至300億美元,據規劃,有80%會用在包括:3奈米、5奈米與7奈米等先進製程。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說,客戶反應在未來3年至4年內,都有使用到台積電製程的需求,因此公司決議採用這樣的投資規劃。

全球車用晶片持續缺貨,重創汽車產業,台積電也針對汽車電子供應狀況予以回應,魏哲家說,現在又遇到美國德州暴風雪,及日本晶圓廠生產中斷,讓短缺現象惡化,台積電已經提升生產力,客戶車用半導體短缺的狀況,預計可在第三季大幅改善。

而他也說,汽車產業供應鏈具有自己的庫存管理方式,這背後較為複雜,且從晶片製造到汽車生產,過程至少花費6個月時間,也是這次全球車用半導體短缺的一項原因。

法人關注市場重複下單,可能導致對台積電產能的需求下滑,而魏哲家也破除這項傳言,他說,到2022年底的未來18個月內,台積電的供應鏈都將維持吃緊狀態。另外,成熟製程的產能短缺時間還會拉得更長,因為新產能要到2023年才會開出。

至於與英特爾的競爭關係,魏哲家也回應,英特爾是台積電的重要客戶,雖然部分領域有競爭,對此,公司將持續維持技術領先、卓越製造及客戶信任三大競爭優勢,「客戶的信任非常重要,台積電沒有自有產品與客戶競爭。」

缺水不會顯著影響營運

對於近期臺灣缺水對台積電的影響,魏哲家說,就不同的限水階段備有因應計畫,「預期不會顯著影響營運。」

有關海外布局,魏哲家則說,美國亞利桑那州5奈米廠將於今年動土建廠,預計2024年量產,以服務全球客戶為主。中國南京廠也會依客戶需求與經濟情勢擴充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