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東違規照相機 1分鐘進帳近8千

近日,廣東佛山廣台高速公路有一處違規照相機被發現在一年間開出超過62萬張罰單,罰款金額高達1.2億元。有網民分析,在這條精心設計的路段中,除了最左邊一條生路,其他統統是死路。(網路圖片)
近日,廣東佛山廣台高速公路有一處違規照相機被發現在一年間開出超過62萬張罰單,罰款金額高達1.2億元。有網民分析,在這條精心設計的路段中,除了最左邊一條生路,其他統統是死路。(網路圖片)

【記者高紫檀/報導】近日,廣東佛山廣台高速公路有一處違規照相機竟在一年間開出超過62萬張罰單,罰款金額高達1.2億元(人民幣,下同),引起熱議。有民眾用無人機拍攝發現,該違規照相機設置地段有「陷阱」嫌疑,3分鐘內就有27輛車違規,平均每分鐘罰款高達1,800元(約新臺幣7,934元),民間戲謔這堪比「印鈔機」。

事發地點為佛山廣台高速公路43公里處Y字形岔道,有受罰民眾繳罰款時發現同一地點竟有62萬人受罰,罰款金額高達1.2億元。

不少同樣受罰的民眾指稱該處標線不明,除非能「預判」,否則根本來不及反應。也有人質疑當局此舉是設置陷阱,故意讓車主中招,於是直呼測速照相機根本就是政府「印鈔機」。

央視報導稱,原本揭露此事的民眾在繳罰款時發現,平臺訊息顯示「有62萬4,149人在此處違規」,但經媒體報導後,該數據已經「消失」。

按照每個違規罰款200元計算,62萬人將近1億2,400萬元,而且在不斷刷新中。佛山交警則回應稱,該處「電子警察」抓拍設備於2020年3月18日啟用,截至2021年4月1日,累計抓拍交通違法行為18萬4,373件。有網民質疑,一年18萬次違章,一天就是493次,這究竟是一條什麼公路?

針對質疑,佛山市交通局人員先是說,該標線經過檢驗合格,司機在叉路處變換車道有足夠時間反應。但隨著網路質疑聲量越來越大,相關人員改口稱,將對該路段開出大量罰單一事進行調查。

為了確認此處路段劃線設計是否合理,有網民用無人機在該路口拍攝了3分鐘,結果超過27人違規,平均一分鐘拍到9件違規,共罰款1,800元。

網民分析,在這條精心設計的路段中,除了最左邊一條生路,其他統統是死路。原本的四車道顯然就是用來故意釣魚的,基本上只要是正常人,在發現應該變換車道時,就已經違規了,跟反應沒有任何關係。這就是為何這條路段能夠如此高效率的進行罰款的原因。

有河北石家莊張姓車主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對於中共當局這種合法斂財行徑,許多司機有苦難言。他感嘆中國現行制度,「這種現象在中國隨處可見,到處都是。因為每一個職能部門它並不是為了其職能服務的,它只是為了利益更大化,交通部門是為了罰款最大化,醫院是為了收入最多,不是為了治病。從這個角度分析,它就不可能治好更多的病人,所以交通就造成現在的結果。」也有網民表示,這樣的路在當地屢見不鮮,就算是大媒體出手也不見得會有任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