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大安風能場域 能源大廠挹注綠能教學

綠能教室中,學童們透過積木組裝風機,就可以轉動發電,讓學習更有趣。(記者黃玉燕/攝影)
綠能教室中,學童們透過積木組裝風機,就可以轉動發電,讓學習更有趣。(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大安區沿岸為台灣風力發電重要場域之一,由達德能源公司設立的「達德能源教育中心」,16日與海線風機重要集中區的海墘國小合作,共同簽署「綠能種子學校合作備忘錄」;透過兩單位合作推動能源教育,讓學生從活動與遊戲體驗中,建立能源與生態保育觀念,種下環境永續的種子。學童們開心說,「原來透過轉輪轉動就可以發電,還了解到永續。」

達德能源教育中心16日與海墘國小合作,共同簽署「綠能種子學校合作備忘錄」。達德能源教育中心16日與海墘國小合作,共同簽署「綠能種子學校合作備忘錄」。(記者黃玉燕/攝影)

風力發電機在大安海邊隨處可見,當地民眾與學童大都知道是為了發電,而海線家庭十戶中,有二戶運用太陽能板電力。海墘綠能教室中,教師陳婕庭指導小五生組裝風機,她說,透過積木組裝就可以轉動發電,讓學生更有興趣學習。學童們也開心說,「以前沒有玩過,現在自己組裝很有成就感;還學到到綠能的原理,原來透過轉輪轉動就可以發電!」

位臺中大安區的達德能源教育中心,於109年11月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是以生態與風能為主題的環境教育場域。中心表示,今年2月公司已派員進校園,指導教師認識綠能發電,透過智高積木當作教育基礎,讓學童可以直觀看見風機轉動後,就可以發電,除了手搖,還可以裝上發電機,讓燈泡亮起來。中心接下來會再拓展至大甲區的國小,因達德是能源開發商,也會有機會帶領師生進入風機參觀。

風力發電機在大安海邊隨處可見。風力發電機在大安海邊隨處可見。(記者黃玉燕/攝影)

海墘國小校長藍同利說,海墘是風的學校,強風過往曾吹垮學校屋頂造成災害,但是今日透過風力裝置,將破壞力引導成為綠色能源,已成為在地重要特色。學校致力推廣品德與海洋教育,為替學生爭取更好的資源推動能源教育,此次結合達德能源教育中心,開發綠能創意課程,將能以更生動活潑的方式推動能源教育。

教育局副局長方炳坤到場見證,他說,感謝達德秉持企業社會責任,將專業資源引入校園,協助學校建置綠能教室,贊助綠能教具與環境佈置,及研發綠能相關教案及教學活動、辦理教師增能研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