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首現牛結節疹 無發現新可疑案例

高雄橋頭畜牧業牛群一景。(中央社)
高雄橋頭畜牧業牛群一景。(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 /臺北報導】臺灣本島出現首例牛結節疹個案,農委會也緊急成立應變中心,並啟動疫情防堵工作,避免疫情擴大。主委陳吉仲16日表示,3日內將針對苗栗以北共計7個縣市的牛場進行1萬4,450劑疫苗注射工作,案例場周邊半徑10公里內牛場預計16日施打完成。防檢局稍晚表示,目前執行的全國牧場牛隻健康訪視,並無發現新的可疑案例。

新北市動保處日前接獲林口1戶養牛場通報牛隻狀況不佳,發現有8頭牛隻皮膚出現結痂病變與發燒情形,經採樣送至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15日確診為牛結節疹陽性,動保處立即啟動撲殺等緊急應變機制進行防疫處置。

陳吉仲16日前往牧場視查疫苗施打及相關防疫作業。他表示,牛結節疹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會有任何食安疑慮,且為避免農民利益受損,已啟動牛場牛隻現場健康訪視、屠宰衛生檢查等多道把關機制,國人可安心食用國產牛肉及鮮奶產品。

陳吉仲提醒,若發現任何異狀,飼主一定要主動通報,雖然需面臨牛隻遭撲殺焚毀就地掩埋情形,但只要有通報就有補償,反之將依法開罰,最高將處100萬元。他呼籲,農民朋友一起合作,將牛結節疹疫情降至最低。

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長楊淑方說明,新北市畜牧場共計11處 ,16日將完成全市1,709頭牛隻的疫苗施打,並啟動移動管制措施。發生牛結節疹的案例場122頭牛隻及半徑3公里內一處畜牧場的97頭牛隻,在疫苗施打28天後,沒問題才會解除移動管制;至於半徑3公里至10公里的3處畜牧場,計1,107頭牛隻施打後,即可解除移動管制;半徑10公里外6處畜牧場,共有383頭牛隻,不用進行移動管制。

防檢局:尚無發現新的可疑案例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截至16日稍晚並無新增案例。為防堵疫情擴散,案例場周邊10公里內及新北市養牛場已完成牛隻疫苗注射,苗栗以北養牛場也完成8,506頭免疫工作。迄今執行的全國牧場牛隻健康訪視,並無發現新的可疑案例,但為儘速掌握實際狀況,仍要求各縣市務必於這3天內陸續完成全臺所有牛隻訪視。

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至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視察。他也向民眾喊話,牛結節疹只會傳染牛隻,不會傳染給人類或是豬雞羊貓狗等動物,也不影響牛肉及牛乳品質,只要打疫苗就能夠有效防治。

蘇貞昌也提到,國內現有疫苗數量有4萬5,000劑,同時也向國外緊急採購18萬劑,疫苗現在已在南非機場。他已經要求交通部積極處理疫苗上機及運抵台灣,後續運送都需專車、專案辦理,由警車開道,緊急送抵全國各地牧場。這次新北市林口養牛場爆發牛結節疹,因接近臺北港,病媒蚊蠅一定是從船隻進入臺灣,將要求相關單位針對全國各港口、船隻載具、空間進行嚴格消毒。

嚴陣以待 各地啟動防疫措施

全臺飼養牛隻第二大縣市的屏東縣,16日陸續訪查養牛場牛隻健康狀況,並規劃疫苖注射防疫工作。農業處長鄭永裕表示,縣內共有194處養牛場,在養頭數逾2萬7,000頭。其中,乳牛101場超過2萬頭、肉牛78場6,624頭、疫牛17場64頭,總場數及總頭數都是全國第二。

鄭永裕指出,牛結節疹會讓牛隻出現結節狀皮膚炎,造成皮膚局部潰瘍、淋巴結炎及腿部水腫變粗情形。肉牛屠宰後,因外觀不佳,難具販賣價值,乳牛泌乳量也下降,將造成嚴重損失。他呼籲,農戶近期要密切注意牛場狀況並配合防疫政策,雖然目前防疫重點為北臺灣,但為謹慎面對疫情,也已向中央排等疫苗。

桃園市動物保護處人員表示,15日接獲農委會通報後,依指示同步成立牛結節疹應變中心,並派員前往案例牛場周邊10公里範圍、蘆竹區南崁溪一處放牧飼養戶進行疫調,55頭肉牛經獸醫師臨床檢視尚無異常症狀,健康狀況均屬良好,並在16日優先完成疫苗注射。

據統計,桃園市目前共計51場5,800頭乳肉牛,其中以乳牛占大多數約5,000頭,肉牛約800頭,牛場主要分布在楊梅、大園區。桃園市15日已取得5,900劑疫苗,16~18日將以10組人力至各牛場為牛隻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