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艦長翹腳監看陸艦 專家:看破共軍戰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軍機、軍艦頻繁騷擾鄰國,近期美國海軍公布一張驅逐艦艦長「翹腳」監看遼寧號的畫面,備受國際關注。資深軍事記者吳明杰表示,美軍這張照片其實釋放出二大訊號,除了彰顯美軍的自信,也突顯共軍的無奈,僅靠一張照片,就破解中共想透過軍演耀武揚威的戰略意圖。

美國海軍日前發布一張馬斯廷號(USS Mustin)與中共遼寧號並行的照片,圖中顯示雙方距離僅數千英尺,馬斯廷號艦長布瑞格斯中校(Robert J. Briggs)在監控期間將腳翹起,顯得游刃有餘。

對此,吳明杰表示,共軍這次大動作將航母戰鬥群駛出島鏈,對美日臺耀武揚威,但美軍僅靠一張照片,就完全破解中共的戰略意圖,並且透過照片透露出2大訊號。

首先,中共宣稱此次軍演,隨行的還有搭載112具垂直發射系統的「055型飛彈驅逐艦」擔任帶刀護衛,但即便美軍艦已經近到可用肉眼直接監測的距離,在照片上卻完全沒看到055的縱影,代表共軍也無可奈何,不能對美軍怎麼樣。

其次,雙方雖然已經劍拔弩張,但是面對中共6艘航母打擊群,馬斯廷號之所以一夫當關、完全無懼,其實是因為美軍已透過協同作戰系統(CEC),完全掌握共軍空中、水上與水下所有戰力,講白了就是「看破手腳」,非常有自信共軍不敢有任何威脅舉動。

吳明杰說,從軍艦的戰力角度來看,其實當前遼寧號還只是被定位在「訓練艦」,距離真正能進行聯合作戰還很遙遠;而且055軍艦首度納編進行聯合演訓,但在4月10日穿越巴士海峽時,055艦與一艘052D艦都先離開艦隊,穿越臺海北返,帶刀護衛怎麼會先離開?代表共軍此次的聯合作戰,其實在各方面都還很欠缺。

吳明杰強調,即便中共軍事威脅持續在升高,但美國非常清楚遼寧號的實力,所以才會透過美軍的一張照片,對共軍傳達「你現在不是美軍對手」的訊號。